•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疾病预防与应急专栏
开平疾控温馨提醒:消除接种误区,疫苗应接尽接!
发布日期:2022-07-19 21:00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开平发布、开平市卫生健康局、开平疾控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

接种新冠疫苗依旧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

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但是在老年人群中存在一些误区

导致其接种率低于总体水平

保护好家里的老年人

别忘了给他们穿上一层“铠甲”


开平疾控温馨提醒

消除接种误区

——赶紧带上家里的老人家去打新冠疫苗!

图片


误区一:

奥密克戎是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没有效果

科学解答:奥密克戎属于新冠病毒的变异株,虽然它属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株,确实出现了免疫逃逸现象,尤其疫苗对感染和发病预防效果随着时间在减弱,但是对重症和死亡预防作用仍然是非常有效。


误区二:

老年人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科学解答: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因为老年人患病后需要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所以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病毒持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优先接种的人群。2022年1月,WHO也再次强调,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仍然是减少严重疾病和死亡。

监测研究显示,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发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一旦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此,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证,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误区三:

老年人长期待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

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

感染风险很小,不用接种疫苗

科学解答:现代社会发展快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与病毒隔绝的地方。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

因此,为避免给老年人带来生命威胁,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负担,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误区四:

老年人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科学解答:根据对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有效性、免疫持久性等研究结果,现阶段我国针对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推荐接种1剂加强免疫,并已在全国开始实施。

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已经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误区五:

老年人年纪大、体质弱

接种新冠疫苗或者加强针

会增加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

科学解答: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看,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监测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还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报告的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以及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并没有出现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

但是,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的风险、尤其是死亡的风险却是全人群中最高的。因此,在面临新冠病毒流行风险的情况下,接种疫苗的潜在罕见风险,与接种疫苗对老年人的有效保护、以及减轻社会医疗服务系统压力的收益相比,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开平市7月19日——7月22日

新冠疫苗接种安排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