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疾病预防与应急专栏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上线《民声热线》节目解答疑惑,回应关切
发布日期:2023-04-05 10:16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开平电台 飞扬956



昨天(4月4日)上午,开平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黄奕强率队上线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民声热线》节目,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医疗服务、一老一小健康管理和无偿献血等话题与大家交流接受咨询,回应诉求。


图片


节目当中,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开平市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增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方面的情况,开平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黄奕强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我市从以下四方面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一是加强重症救治资源设备配备,坚决兜好兜牢“降重症、降病亡”底线。二是持续优化完善医疗机构门急诊、发热门诊、病房诊疗及双向转诊流程,确保重症转诊“绿色通道”畅通。三是持续做好药品市场监测,建立科学调配、精准投放机制,加强对农村地区供应保障,解决好制氧机等设备配备和小分子药物储备的问题。四是立足平战结合,夯实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提升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和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健全完善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图片


在节目期间,开平市卫生健康局的工作人员,接受听众朋友的咨询投诉。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医疗服务、一老一小健康管理和无偿献血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听众咨询我父母已经80多岁了,已经完成了两针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是否还需要进行第三针加强接种呢?

答: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感染非常有效的手段。通过接种加强免疫,一方面可以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另一方面,也会提升抗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完成加强免疫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没有完成加强免疫的,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尽快按照免疫程序的规定完成加强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


听众咨询听一些同行说现在诊所要进行备案,请问什么诊所要进行备案?如何备案?没有进行备案是否对诊所开展诊疗活动有影响?

答:按照国家文件精神,普通诊所、口腔诊所、医疗美容诊所及中医(综合)诊所和中西医结合诊所均需进行备案。单位或者个人设置诊所应当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取得诊所备案凭证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设置诊所应当具备的条件和诊所备案应当提交的材料均可在网上搜索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中医药主管部门收到备案材料后,对材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的予以备案。

诊所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所有制形式、诊疗科目、服务方式等实际设置应当与诊所备案凭证记载事项相一致,以上备案信息发生变动的,必须向原备案机关备案。

诊所应当按照备案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开展医疗技术服务应当符合《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诊所未经备案,不得开展诊疗活动。


听众咨询我今年63岁,可以享受老年人免费体检吗?

答:不可以。居住满半年以上的户籍和非户籍65岁及以上的居民可以享受老年人免费体检服务。由居住地卫生院免费提供服务。


听众咨询现在社会面上的核酸采样点都撤了,如果想做核酸,有哪些地方可以采样啊?

答:您好,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从2023年1月18日起,我市核酸采样仅保留部分医疗机构共17个核酸采样点,包括中心医院、中医院、水口医院和14个基层医疗机构的核酸采样点,其中中心医院、中医院、水口医院核酸采样点服务时间为8:00-11:30,14:00-17:30,其余基层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的服务时间为14:00-17:30,市民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前往检测。


听众咨询我现年50多岁,已吸烟30多年了,想问下吸烟有什么危害,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戒烟?

答: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69种为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和二手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

我市中心医院设有戒烟门诊,门诊设在中心医院门诊楼一楼,有专职医生坐诊,可以帮助制定一个戒烟计划,通过药物介入和心理干预等方式帮助你戒烟,实行分阶段督促和帮助,可通过戒烟热线:2371969咨询。



图片



听众咨询请问生育子女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呢?

答:根据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生育登记管理办法》,生育子女无须再审批,实行全口径生育登记制度。《办法》规定的生育登记属于法定的行政登记,凡生育子女的,均应办理生育登记。生育登记一般应在子女出生前办理,未及时办理的在子女出生后也可补办。在生育登记办理材料上,规定了身份证和户口簿只需提供一种即可。在办理地点上,规定了“登记人可在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生育登记”,我市具体办理地点为各镇街的公共服务中心,也可以在“粤省事”小程序上申请办理。


听众咨询有部分设在市场或住宅区周边的“诊所”,门口没有明显招牌,里面设施简陋,他们是正规诊所吗?

答:您好,判断一家诊所是不是正规诊所,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这个诊所有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诊所备案凭证》,二是这个诊所的医生有没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如果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的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听众咨询你好,我是企业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我们准备安排新入职的员工做职业健康上岗体检,请问需要做哪些体检项目?

答:您好!首先职业健康体检需要到有职业健康检查资质的机构完成,具体的体检项目要根据你们企业生产车间工人岗位接触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来安排,比如工人在车间接触到噪声和粉尘,就需要安排员工完成噪声和粉尘的职业健康检查项目,如果工人在车间有接触到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就需要安排工人完成有毒化学物质的职业健康检查项目,职业健康体检的费用由企业负责。


听众咨询经常从电台、街上宣传栏听到或看到一些无偿献血宣传广告,也时时在益华广场看到一部流动献血车和穿着红十字会衣服的义工在宣传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请问血液采集的过程是否安全?参与献血是否有年龄限制?

答:血液采集的过程是安全的。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二章献血和采供血管理第十条:血站采血、供血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有关的采血、检验、供血标准及技术操作规程和制度。参与献血是有年龄限制的。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二章献血和采供血管理第十一条: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献血者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听众咨询哪些人群在我市可以免费接种HPV疫苗?13岁孩子处在发育阶段,打HPV疫苗对身体发育有无影响和伤害?

答:免费接种对象为具有开平市学籍、当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

根据HPV疫苗上市10多年的临床使用数据,HPV疫苗有效并且安全,尚未提示HPV疫苗对身体发育有不良影响。在中国境内已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均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



图片



听众咨询请问参加开平市订单定向培养卫生人才计划签约后,考生可不可以转专业?

答:您好!定向培养医学生入学后,有意向调整专业的,可向我们提出申请,由我们跟签约单位进行沟通,确定考生意向调整专业是否符合签约单位需求。如果经商讨确定考生意向专业符合签约单位需求,可以转专业,但若意向调整专业与签约单位发展愿景不符合的,就建议不要调整专业。当所转专业学年制与原签署协议学年制有出入时,补助时段以原签署协议学年制为准,超出原范围不予补助。


听众咨询经常看到一些美容美发机构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销注射美容针、割双眼皮等项目,并以“专家教授”坐诊为名吸引顾客,这些广告是否可靠?

答:不可靠。首先,注射美容、割双眼皮等项目属于医疗美容服务,需在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诊所备案凭证》,并在配备相应设施的医疗机构内进行,美容美发机构不具备以上条件。第二,美容美发机构使用的仪器和药品进货来源不明、真假难辨,消费者使用会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第三,美容美发机构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十分隐蔽,消费者根本无法核实所谓的“专家教授”是否具备执业资质,安全性及效果也无法保证。商家一般不开具发票,一旦出现纠纷,这些违法行为极易出现执法部门取证难,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在此,建议广大群众选择到正规医疗机构享受安全的医疗美容服务,如发现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应及时向市卫生监督所举报。


听众咨询个人如何预防登革热?

答: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登革热疫区主要分布在全球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美洲的流行最为严重,我省的流行季节主要在5-11月。前往相关国家和地区时要注意防范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尤其归国人员在入境后14天内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境外旅居史。个人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措施就是防蚊灭蚊,避免蚊虫叮咬。一是日常做好居家与周边环境卫生,清理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二是减少与蚊子接触机会,外出时可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蚊液。


听众咨询我住在一个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近期蚊子、老鼠比较多,我们应该怎样进行灭蚊、灭鼠?

答: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67号文【广东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第八条,单位和居民住户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费用,由各自负担。物业租赁和待建工地等其他场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费用,由其管理单位或者使用单位负担,该公布由2012年3月1日起施行,建议业主如需对贵小区内部进行灭蚊、灭鼠,可通过小区物业管理与有资质的消杀队联系签订有偿服务承包合同方式灭杀。现已进入病媒生物高峰期,最有效的治理方法,是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办法,希望各居民住户能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搞好环境卫生,消灭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减少蚊虫、老鼠的孳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听众咨询听说城镇生育一个小孩的父母,有独生费补助,要到哪里申请领取呢?(政策法规)

答:您好!独生费补助要到户口所在地申请的,如果您是开平户口,女性年满55周岁或男性年满60周岁,城镇户口,且只生育一个子女的父母,此前从未享受过任何计生奖励的,可以到户口所在的村(居)委会填表申请,申请时请带备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含子女户口簿),结婚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独生证、子女身份证、退休证(无单位不用提供退休证)和申请人一寸相片2张及开通金融账号的社保卡的原件及复印件1份。



图片



听众咨询听说我市的老人均享有一份意外保险,对吗?假如出现意外,要怎样联系保险公司呢?

答:您好,针对老年人健康问题,我市推出一项“银龄安康行动”民心工程。开平市户籍老年人自满60周岁当日起可免费获得一份每年10元政府出资购买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旨在为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时(如磕碰、摔倒等各种意外伤害)提供保障。同时,市民还可以在政府统保的基础上,自费购买每年一百元或两百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便获得更高的人身意外保障、意外住院津贴和门诊报销。发生意外时,可到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或者居委会咨询,或者致电2286550向中国人寿开平支公司咨询。


听众咨询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可以献血吗?

答: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的《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明确接种 新冠病毒 灭活疫苗或基因重组疫苗48小时后可献血;接种灭活疫苗和基因重组疫苗以外的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不包括减毒活疫苗),从接种疫苗当天算起,14天后可献血;6个月内曾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或危重型的暂缓献血;感染新冠病毒的阳康人员(重型和危重型除外),建议核酸或者抗原转阴后至少间隔7天(1周),活动能力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没有什么后续症状的可以考虑献血。


图片

在节目最后,开平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黄奕强表示:“谢谢各位听众朋友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这一期《民生热线》节目即将结束,我代表市卫生健康局向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工作的热心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时间关系,不能更多的接听和回答听众的电话。节目后,听众和网友可以通过电话、微信、邮箱或是直接来访等形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不论哪一种形式,我们都无任欢迎,只要有利于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都会认真的研究,能够立刻办到的事情我们将立即办,应该办到的事情我们会抓紧办,可能办到的事情我们会争取办。

总而言之绝不辜负大众对我们的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倍努力,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好我市卫生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