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疾病预防与应急专栏
【健康科普】注意!甲流已进入新的流行高峰!预防秘籍请收下→
发布日期:2023-04-10 20:09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高热、咳嗽、流涕、浑身疼……

来势汹汹的甲流,

放倒了很多人,

最近,

因发烧生病而请假的孩子变多了,

有医院儿科周末接诊量达平日4倍。


图片


不少患者有家庭甲流接触史,

很多家庭先是孩子在校感染,

然后家长出现了高热、寒战,

于是,

一个不留神,

可能就是全家都倒下!


图片


家中出现流感患者怎么办?

怎么样才能避免全家中招?

有哪些治疗重点?


南方省份阳性率上升

广东的流感患儿真的变多了吗?3月29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截至3月26日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周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上升趋缓,北方省份持续下降。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略高于上周,北方省份继续下降。

监测数据显示,目前A(H1N1)pdm09(季节性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A(H3N2)(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当周共报告683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图片


3月29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流感监测周报》中显示,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10.1%,高于前一周水平。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呼吸专科主任李增清介绍,从3月28日之后,来看门诊的孩子明显增多,比之前增加了30%至50%,“增多的部分基本都是流感症状的孩子”。

最近流感的流行,与防控政策改变后大家放松戴口罩、手卫生要求有关,而广东持续两周多的阴雨、降温天气也是一种“催化剂”


得了流感,应该怎么治疗?


了解症状

甲型流感属于季节性流感的一种,其潜伏期多为1-3 天。得了甲流主要症状为:

发热,部分可出现高热,体温达到39到40°C

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痛、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


居家休息,密切观察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

治疗重点是缓解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如有不适,尽快就医

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图片

奥司他韦要不要囤?

甲流为何如此“凶猛”,被称为治疗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可以自行服用吗?该怎么吃?

奥司他韦是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成人、1岁及1岁以上儿童的甲型和乙型流感治疗。其药理机制是通过抑制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活性,阻止被感染的细胞释放病毒,降低机体中的病毒数量,从而降低致病性。



必须遵医嘱

奥司他韦属于严格的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长期服用、自行服用。盲目用药不仅无效,还可能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适用于高危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流感引发严重疾病、并发症等高危人群包括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和处于免疫抑制状态(如恶性肿瘤、化疗期)的患者。这些人群在感染后,应尽快服用抗病毒药物。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中,对不同人群明确了用法用量:

服用奥司他韦疗程为5天,肾功能不全者要遵医嘱调整剂量。儿童服用后,家长要关注服药后反应。


感染后48小时内服用

《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 版)》中提出,对于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流感样病例,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

图片

医生提醒,不是得了流感就要吃奥司他韦。奥司他韦对引起普通感冒的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无效,用药前应先到医院明确是否对症,没必要囤药。

此外,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玛巴洛沙韦片最近也很火热。同样作为抗病毒药物,其机制与奥司他韦基本一致,但12岁以上才可以使用


甲流“抗原自测试剂”有无必要?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是临床上用于明确机体是否感染病毒的一种检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优势在于速度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一旦出现症状,自行测一下未尝不可。尤其在流感流行季节,及时自测能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老年人和小孩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为适用”。


图片


即使没有抗原,大家可从以下方面“初筛”甲流。

1.看发热情况。感染甲流后,一般发热较为明显,常常是高热;而普通感冒一般是中低热。

2.听咳嗽。普通感冒是偶尔咳嗽,感染甲流后的咳嗽相对较重。

3.看呼吸道症状。普通感冒的症状多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但甲流感染的上呼吸道症状会比较“温柔”一些。

4.有无全身症状。感染甲流后,常伴有肌肉疼痛、头痛、身体乏力等全身症状;普通感冒全身症状不明显

5.看病程。无论普通感冒还是甲流都属于自限性疾病,区别在于:普通感冒病程短,通常3~5天可自愈;甲流大多在发病3~5天后才能逐渐退热,咳嗽、体力恢复需要1~2周。

6.有无并发症。甲流感染可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普通感冒很少引起上述情况。



流感来袭,如何科学预防?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预防甲流感染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做好个人防护 

在公共场合戴好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日常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

注意多喝水、多休息,吃一些清淡、富含蛋白质的易消化食物。


 2.及时接种疫苗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接种疫苗目前依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建议流感高发季来临之前2~4周接种。

尤其是婴幼儿、在校学生、孕妇、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缺陷者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应优先接种流感病毒疫苗。


3.保持环境卫生 

保持环境卫生,在室内多开窗通风,对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若出现呼吸道或肠道症状时,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


面对甲流,

我们无须如临大敌,

但也不应掉以轻心!


来源:健康中国、生命时报、广东疾控、广东科普、南方新闻网、广州卫健委 





图片

1、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每年在世界各地均有传播,在我国北方通常呈冬春季流行,南方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不同年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流行水平波动。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显示:今年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主要以甲流A(H1N1)pdm09(季节性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A(H3N2) (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2、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

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

在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图片


3、

得了流感有什么症状?

临床表现:

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全身不适为症状,体温可达39~40℃。

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严重时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流感还可能会引发的并发症:

肺炎

引起原发性病毒性肺炎,重症流感患者容易合并细菌、真菌等其他病原体感染,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神经系统损伤

包括脑炎、脑膜炎、脑病、脊髓炎、吉兰-巴雷综合征等。

心肌损伤

主要有心肌炎、心包炎。

脓毒性休克

主要表现为低血压、组织灌注不足及多器官功能不全等。

肌炎和横纹肌溶解

主要表现为肌痛、肌无力、血清肌酸激酶、肌红蛋白升高和急性肾损伤等。


4、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图片

简单来说,

两种病症感染的病原体是不同的。

普通感冒一般来讲,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低热,但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相关的表现比流感更为明显。

流感相对于普通感冒传染性更强,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播。


5、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2.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并不能代替疫苗接种,仅建议有可能有重症流感因素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暴露后的药物预防。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

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咳嗽或打喷嚏后注意洗手,尽量避免揉搓眼睛、鼻子。

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加强身体锻炼。

做好清洁消毒。


6、

得了流感怎么处置?

1.做好隔离,尽早治疗

对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

尽早抗病毒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降低病死率。

2.按照医嘱服用药物

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才使用抗菌药物。

合理选用退热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3.居家隔离应做好家庭护理

图片

流感来袭不可怕,

勤洗手,多通风,

戴好口罩,勤消毒,

多休息,多喝水,

病情加重,

及时就医。

图片

来源 :东莞疾控、开平疾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