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疾病预防与应急专栏
应对新冠“二次感染”,做好防护很重要!江门疾控最新提醒!
发布日期:2023-05-07 13:42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发布、开平发布、开平广播电视台


最近,网络上、微信朋友圈出现一群“小阳人”,他们晒出抗原阳性的照片,表示感染了新冠。距离去年12月底的疫情高峰已过去了4个多月,随着时间流逝,免疫保护能力逐渐下降,就有可能再次感染。

图片  图片

图源软件截图


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

二次感染的症状和伤害程度如何?

哪些人需要接种疫苗?

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图片

“门诊的新冠患者数量不多”


近日,记者走访江门市直几大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发热门诊中“阳”性患者呈散发状态,人数不多,其中多为初次感染的患者。

“门诊的新冠患者数量不多,‘首阳’比‘二阳’的患者要多些。”江门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沈孝春表示,患者以年轻人为主,儿童和老人也有,但比较少,症状多以轻症的上呼吸道表现为主。
    
江门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罗琳琳说:“门诊中,‘首阳’的患者,跟去年年底第一波‘阳’的人症状类似,会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头痛等症状。”
    
不少网友表示,“二阳”症状比“首阳”时多了结膜炎。对此,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据文献报道,XBB.1.16毒株可引起儿童眼睛发痒、发红(结膜炎),出现“粘眼”,非脓液。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X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未形成传播优势。
    
当发现自己或者家人“阳”后,该如何应对?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彭景钦表示,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不必恐慌,对症处理即可。感染期间建议居家休息,有条件可单间隔离,家里勤通风,避免传染给家人,少前往人群密集地方,降低传播风险。对于老年人和免疫脆弱人群来说,有可能发展为重症病例,对症处理的同时,要密切观察,必要时及时就医。
    
目前,江门市直几大医院已做好应对措施,药品储备充足。江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无需囤药,家中适当备些常用的解热镇痛、祛痰镇咳、感冒类药物即可。


图片

对非高危人群来说

“二阳”症状相对轻微


为什么会二次感染?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免疫功能正常的感染人群康复后,一般可获得3—6个月的保护力。但随着时间流逝,免疫保护能力逐渐下降,就有可能再次感染。此外,新冠病毒在原有基因序列基础上发生突变,产生了多种突变株,而这些突变株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能够逃避此前感染形成的免疫防护机制,从而导致二次感染。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二次感染对身体的伤害会更加严重。对非高危人群来说,二次感染通常症状会相对轻微。江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对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来说,二次感染同样有可能造成重症,对这部分群体仍然要加强疫苗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

以下人群是再次感染的高危人群,

要注意防护!

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包括免疫功能退化的老年人和3岁以下免疫功能尚未健全的婴幼儿,他们在感染康复之后获得的保护力维持时间比较短。


免疫缺陷人群。包括艾滋病患者和免疫抑制剂使用者,他们所获得的保护力持续时间也比较短,随着时间延长,二次感染的风险比较大。


高风险岗位人群。包括医护人员、公共交通运维人员等,他们因工作原因接触的人比较多,再次感染的风险也比较高。


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包含糖尿病)患者,由于各种高危因素的存在,他们也容易再次感染。此外,由于病毒在不断变异,免疫逃逸能力不断增强,未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也更容易再次感染。


图片

积极接种疫苗


江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医护人员、特殊人群(教师等),还有未全程接种疫苗的人,尤其是在上一轮感染高峰中没有测出来被感染的,要做好疫苗接种。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东省应对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分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3—17岁未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暂不实施第一剂次加强免疫。
    
二是18岁以上未感染且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人群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实施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暂不实施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三是18岁以上未感染且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尤其是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个月后优先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四是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3—17岁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暂不实施第一剂次加强免疫。
    
五是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图片

图片

正确佩戴口罩很重要

图片

生活中,市民仍要做好防护,勤洗手、规律作息、规律运动,在密闭的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当前广东处于雨季,病原易滋生,除了防范新冠外,还要防范甲流等其他传染病。

图片

江门日报记者 蔡昭璐 摄


前段时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对不同情形或场景戴口罩提出建议。

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高效的措施。

众所周知,戴口罩可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风险,对自身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对于已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戴口罩不仅可保护自身,也能防止喷溅飞沫,保护身边的人。

建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和疑似感染者佩戴N95或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或以上级别的口罩(无呼吸阀),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应注意及时更换口罩。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