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疾病预防与应急专栏
江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在“红眼病”高发季节,注意防护
发布日期:2023-07-12 17:44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日报、开平发布



之前是弟弟来,

后来是姐姐来,

现在是妈妈来,

……

这段时间,

医院门诊的“红眼”病人接二连三,

有家庭全家“中招”,

家庭成员先后来医院报到。


记者从江门多家医院眼科得知,近期“红眼病”患者就诊人数增多,小到六七个月的婴儿,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中招”。江门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林燕婷说:“6月底开始,‘红眼病’患者人数直线上升,高峰时一天接诊了80余人,应接不暇。”

图片

△ 医生为“红眼病”患者检查。


“红眼病”高发季

有家庭全家“中招”

“医生,我也被传染了,你给我开药吧!”前两日,市民周女士红着眼睛,来到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几天前,她曾先后带着儿子、女儿来就诊,均是被确诊“红眼病”。

“红眼病”其实是急性结膜炎,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可单眼或双眼发病。“红眼病”全年均可发病,夏秋季是发病的高峰季节。其传染性强,发病快,常常是一人得病,全家传染。

这段时间,江门市妇幼保健院门诊迎来很多“红眼病”患者,多是6—14岁的学龄期儿童,其中也不乏患儿的家长。林燕婷说:“许多家长一来,就说孩子‘被传染了’,有些是被家里兄弟姐妹传染的,有些是被同学传染的。过几天,家长自己又来看了,有的家庭全家‘中招’。”

“红眼病”主要通过直接和间接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然后用脏手揉眼睛而传播。如接触患者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品,与患者共用洗脸毛巾、脸盆等,或者接触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手、鼠标、玩具等。

“坊间流传,看一眼‘红眼病’患者就会被传染,其实是不正确的。”林燕婷表示,直视患者眼睛,但是没有接触,不会造成感染。

感染后,可引起结膜发红、眼痛、眼肿、畏光、眼屎增多、有异物感。一般来说细菌感染导致的急性结膜炎多表现为眼角有黄色分泌物。而病毒感染后,多出现比较透明的水样分泌物。



做好预防措施

勤洗手是最好的办法

“红眼病”普通人群易感,儿童和体弱者多见。这几天,也有不少老人家被传染后来医院就诊,多是被家里的小孩传染。7月4日,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全科副主任医师闵文峰接诊到一位70多岁的奶奶,双眼红肿、眼睑发红。前几天,她还带着孙子来看病。

“每次看诊,我都会提醒这个病传染性强,患者的家人要注意手部卫生,但还是有不少人被感染。”闵文峰强调,预防“红眼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勤洗手。“我们每天都接触患者,为什么医生自己没有感染,是因为有洗手的好习惯。”闵文峰说。

图片

图源:江门日报


江门市疾控中心提醒

在“红眼病”高发季节,市民尽量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手的清洁,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不揉眼、不共用毛巾和脸盆的良好卫生习惯。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强化晨检制度,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室内清洁消毒通风、玩具清洗消毒等防控措施。

工厂等集体机构要建立健康检视制度,一旦发现病人,应要求病人脱离学习、工作环境,居家治疗休息。

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游泳池、浴池、理发室、旅馆的卫生管理与监督,劝阻患者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



传染性强

防护工作不可少

得了“红眼病”后,应尽早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滴眼剂。经过治疗,一般5—7天可痊愈。除常规治疗外,还可以进行耳尖放血。闵文峰介绍,人脸的五官是相通的,并且耳朵是全身经脉聚集的地方,耳尖放血可以缩短病程和减轻临床症状。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

患病期间,患者应多休息,减少眼球刺激,防止过度用眼;

出门时佩戴太阳镜,避免阳光及风沙刺激;

避免到公共场所洗澡、理发、游泳等,以防传染他人。

患病学生和托幼机构儿童,暂不返回学校(幼儿园)上课,直到症状消失,持医生开具的病愈证明,经校医复核无传染性后方可复课。

“红眼病”传染性强,家中有患者时,其他人要做好预防。林燕婷提醒,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应擦拭消毒、煮沸消毒或开水浇烫。患者的生活物品,如毛巾、脸盆、玩具、被褥等要单独使用、存放,并经常暴晒、消毒。接触过患者或其使用的物品时,应充分清洁或消毒手部。

由于“红眼病”免疫持久性差,患者病愈后仍可能被不同病毒感染而再次发病,亦可能在间隔数年后被同一种病毒再次感染而发病,因此要注意防护。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