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疾病预防与应急专栏
乙脑进入流行季,儿童易中招!做好这2件事很关键
发布日期:2023-07-24 11:08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健康广东、广东疾控、河南疾控等


最近的广东,

不是热就是雨,

更让人崩溃的是,

蚊虫大军也生猛起来了,

一咬身上就是一个大包。

图片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

遭蚊子咬一口,

不仅是痒和多个包那么简单,

还可能会引起一种严重的疾病:

乙 脑

图片

当前正值乙脑流行季,

小盆友尤其容易中招,

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注意!


图片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又称日本脑炎。是由乙脑病毒蚊虫叮咬传播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图片

乙脑病毒这家伙,外貌平平无奇,实则狠辣无比,主要侵犯人类的中枢神经系统

图片

● 发病隐匿

人群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

因发病隐匿,大部分人感染后不出现症状或者症状较轻;少数人出现精神萎靡、食欲缺乏、嗜睡等症状。

乙脑这家伙很有可能悄悄盯上了你,又不让你有所察觉。一旦感染发病,起病又急又快,让人防不胜防!

图片

● 发病症状

早期症状以发热、精神萎靡、嗜睡、食欲缺乏、头痛等为主,部分人可能好转。

部分人会进一步加重,导致出现高热、意识障碍、抽搐等表现。

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导致失语、肢体瘫痪、意识障碍、精神失常、痴呆,甚至死亡

图片

乙脑是人兽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家畜(如猪、牛、马、羊等)、家禽(如鸡、鸭、鹅等)等多种动物可感染乙脑病毒,猪是主要传染源

因此,猪圈及附近可能是乙脑“危险区域”

另外,乙脑病毒不会引起人之间传染,主要传播途径是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从而形成猪→蚊子→猪或人的传播链。

图片

能传播乙脑的蚊虫很多,已被证实主要有库蚊、伊蚊、按蚊的某些种类,其中三带喙库蚊最主要的传播媒介


图片

乙脑的流行强度与气候、地理条件( 蚊子密度、气温、降雨量) 及人群暴露等因素有关,表现出地区性、季节性、周期性等流行病学特征。

● 在南方6~8月是流行季;

● 在北方7~9月是流行季。

历史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由于儿童免疫系统和血脑屏障发育不完善,10岁及以下的小朋友发病率较高!

图片

图片

1. 接种乙脑疫苗

这是预防乙脑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我国接种的乙脑疫苗种类主要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按照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的要求:

● 乙脑减毒活疫苗(2剂次)接种:8月龄和2周岁龄各接种1剂次。

● 乙脑灭活疫苗(4剂次)接种:8月龄接种2剂次,第1、2剂次间隔7~10天,2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次。

图片

宝爸宝妈们注意:

● 查看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是否已经接种了乙脑疫苗。

● 若已到接种月龄但没有接种的话,赶紧预约接种

● 可通过手机APP“粤苗”查询疫苗接种记录和预约疫苗接种服务。

2.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尽可能多遮盖身体,防止蚊子叮咬。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9点和下午4~6点)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装: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图片

清:排清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房屋前后、花园/阳台/天台、水池/水养植物、饮水机托盘/花盆底托、竹筒/树洞/轮胎、建筑工地和绿化带等积水。

:室内避免种养水生植物,如需种养建议改为沙石种养。室内如有鱼缸等,适时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

灭: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杀虫喷雾剂等进行驱蚊。

图片

医生提醒:

若出现临床症状,又曾经在猪圈或养猪场的附近逗留、被蚊子叮咬过,无论大人或小孩,都要及早告知医生自己的患病风险,及早进行鉴别诊断,及早治疗!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