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7 18:19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局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江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积极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党组班子会、全体干部大会、党支部生活会等方式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的主旨要义,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坚持领导集体先行学法,我局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定期开展中心组普法学法活动,举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全体职工干部学习会议,集中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二是组织领导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活动,通过参与收看网上庭审直播,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利于提高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及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三)主要负责人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改落实

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根据《开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做好法治江门建设考核问题整改,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五)持续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落地

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牵头做好多部门联动受理的“出生一件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按要求做好“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内我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信息及时更新及维护,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办理手续、办理预约、网上办理。截至2022年10月31日,办理卫生许可证新办、延续、变更、注销等审批事项379宗;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平均压缩办理时间50%以上;2022年以来共接受群众业务咨询1251人次,共受理业务1230宗,其中公共场所卫生370宗,生活饮用水卫生9宗,医疗卫生824宗,放射卫生27宗,办结率100%。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在市卫生健康局官网、市卫生监督所官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官网定期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七)开展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制度

市卫生监督所制定并下发了《开平市卫生监督所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制度》,明确了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了规范公正执法,维护了法律的严谨性和客观性。

(八)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为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确保群众诉求有处说、有人管,我局统筹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健全信访工作岗位责任制,通过电话接访、网上信访等渠道,快速受理、办理、答复群众各类投诉问题,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答复,群众满意度高,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全年没有发生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情况。2022年1月至今,共处理各类投诉81宗,其中医疗纠纷30宗,非法行医投诉14宗,普通投诉举报37宗。

(九)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今年来,市卫生健康局、市卫生监督所进一步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责任,做到“应出庭、尽出庭”。目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可促进行政机关主动分析研判行政执法中的问题与不足,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与程序,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上医治未病”的效果,有效促进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和化解。同时认真做好我局收到的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

(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市卫生健康局一直重视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2022年聘请广东潭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法律顾问。我局充分利用专业受聘律师对重大案件加强审核,对于涉及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项都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严把法律关,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十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扎实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根据疫情变化,及时按照上级指示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医疗单位利用单位宣传栏、电子屏、公众号、拉横幅等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整治环境卫生,加强公共场所清洁卫生,普及健康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公布全省疫情信息及防控工作情况,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消除社会恐慌。

(十二)组织申报创建法治文化特色品牌

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江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我局开展“以案释法”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打造法治内涵丰富、文明程度较高的法治文化品牌。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仍需健全完善,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改革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服务流程需进一步优化。

(三)执法人员编制少,监管力量不足。我市常住人口约70万,根据广东省卫生监督机构人员编制不少于辖区常住人口的1人/万人的比例计算,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编制远未达到编制规划的要求。我市各类卫生监督覆盖的范围较大,持证的医疗机构近300家,公共场所近1000家,学校、托幼机构200多家,分布于城乡各处,随着社会的发展,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优化政务服务、促进公正执法、保障依法行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机制。坚持“依法”疫情防控,织密筑牢疫情防护网。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毫不松懈地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审批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着力打造最优法治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和创新行业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落实,确保改到位、放到位、管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行政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度与执行力。通过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和进医疗机构等方式,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及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其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使“七五普法”完满收官,并顺利衔接“八五”普法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争取市编办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引进高学历人才来充实执法队伍,通过新旧执法人员的更替,实现工作经验与新理论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监督执法队伍建设。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11月17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