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知识普及暨竞赛百题问答
发布日期:2008-12-06 07:1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1?中共十六大的主题是什么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2?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什么

(1)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2)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

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

(3)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4)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3?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1)全面发展;

(2)协调发展;

(3)可持续发展。

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是指从哪一年到哪一年

2006~2010年。

5?“十一五”时期,我党提出了哪两个重大的战略思想

(1)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6?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是什么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7?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抓好哪些方面的问题

(1)发展现代农业;

(2)增加农民收入;

(3)改善农村面貌;

(4)培养新型农民;

(5)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

(6)深化农村改革。

8?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要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完善农村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

9?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结合我国情况先后确定了哪几项基本国策

保护耕地、实行计划生育、男女平等和保护生态环境四项基本国策。

10?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什么

人口多、底子薄、耕地少,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

11?“幸福工程”为贫困母亲办的三件事是什么

治穷、治愚、治病。

12?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世界60亿人口日到来的时间推迟了多少年

4年。

13?什么是人口出生率

一定时期内出生人数与同期平均总人数之比。人口出生率一般用千分数表示。

14?什么是人口死亡率

一定时期人口死亡人数与同期平均总人数之比。人口死亡率一般用千分数表示。

15?什么是人口自然增长率

一定时期内人口自然增长数(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与同期人口总数之比,一般用千分数表示。

16?什么是总和生育率

一定时期各年龄组妇女生育率的合计数,说明每名妇女按某年各年龄组生育率度过育龄期可能生育的子女数。

17?什么是低生育水平

生育水平在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为2.1)以下,称为低生育水平。

18?人口老龄化的标志是什么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0%以上,或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7%以上,标志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进入了老龄化(老年型)。

19?什么是大人口观念

在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解决人口问题时,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诸多问题联系起来考虑,注重其协调发展,综合治理的思维方式。

20?什么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

一国国内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用货币形式来反映的按人口平均的社会产品和劳务的总值,是反映按人口平均的一国国民经济生活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

21?目前我国面临的四大人口高峰是什么

人口总量高峰、劳动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和流动人口高峰。

22?新时期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稳定低生育水平;

(2)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3?什么是晚婚

在法定结婚年龄(婚姻法规定的法定结婚年龄为男22周岁,女20周岁)的基础上,男女青年超过法定结婚年龄3年以上初次结婚为晚婚。

24?什么是晚育

已婚公民达到晚婚年龄后初次生育子女的为晚育。

25?早婚、早育有哪些害处

(1)从生理上讲,未到结婚年龄的青年男女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时期,人体的各个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早婚会给人体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

(2)早育对胎儿的生长十分不利,分娩时容易发生难产及一些并发症;

(3)从心理上讲,早婚的夫妻因为他们年龄太小,对未来在家庭中应承担的义务,对子女哺养、教育等心理准备不足,往往处理不好各种生活中的矛盾,不利于家庭的和睦、幸福;

(4)对控制我国人口过快增长不利,也不利于人口素质的提高。

26?我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是“三为主”,即计划生育工作要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

27?计划生育“三结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计划生育与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

28?“十一五”时期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

(2)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和结构;

(3)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4)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5)保障残疾人权益。

29?什么是计划生育综合治理

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和各群众团体与计划生育部门共同实施计划生育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管理体系。

30?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的内容和重点是什么

(1)广泛深入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2)各部门制定的政策和法规,都要有利于鼓励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3)加强婚姻登记管理工作,坚决制止违法婚姻;

(4)做好妇幼保健、优生优育优教工作;

(5)把农村扶贫工作与计划生育工作结合起来;

(6)大力加强全社会,特别是农村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工作;

(7)加强计划生育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

(8)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

31?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内容都包括哪些方面

婚姻、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诸方面。

32?什么是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

国家通过提供充分有效的计划生育和避孕方法的信息,介绍各种避孕方法的效果、优缺点和适应对象,使需要采取避孕措施的育龄妇女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包括避孕方法的情况、本地提供服务的情况、育龄群众自身情况等),自主、自愿而且负责任地做出决定,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措施。

33?什么是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

村(居)民或村(居)民代表组织依照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及自治章程,通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婚姻、生育、节育等婚育行为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把计划生育落到实处并实现本区域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计划生育管理体制。

34?什么是避孕药具发放人员的“三清、六懂、六会、三到户”

三清:使用药具人数清,药具进销存数量清,使用效果清。

六懂:懂生殖生理基础知识,懂药具的用法和用量,懂药具应用注意事项,懂药具的性能和作用原理,懂药具的适应证和禁忌证,懂药具副反应处理。

六会:会宣传,会指导,会使用,会处理一般副反应,会保管,会统计。

三到户:送药到户,宣传指导到户,随访和基本问题解决到户。

35?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包含哪些基本内容

(1)恋爱自由,婚姻自主;

(2)早恋有害,晚恋有益;

(3)适当晚育,自觉少生;

(4)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

(5)计划生育丈夫有责;

(6)优生优育优教,提高人口素质;

(7)男女平等,尊重女性;

(8)增强自我生殖保健的意识和能力;

(9)追求家庭生活质量;

(10)讲究健康生活方式,崇尚家庭美德。

36?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孩男孩都是传后人,计划生育丈夫有责,传播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37?生育文明包括哪些内容

生育观念文明、生育制度文明、生育行为文明、生育管理与服务文明和生育科技文明等。

38?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39?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40?什么是出生人口性别比

在一定时间内出生的活产男婴与活产女婴人数之比。

41?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域是多少

103~107。

42?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原因是什么

(1)在许多农村地区,生育男孩是重体力劳动和传统生活方式的需要,同时,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障体制尚不健全,农民有后顾之忧等,这是产生男孩偏好的经济基础;

(2)传统文化中养儿防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男尊女卑、只有男孩才能传宗接代等传统生育观念一直延续并影响着人们的生育行为;

(3)社会性别不平等的种种现象在现实社会中刺激人们产生“男孩偏好”的情结。

43?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1)利用超生技术和其他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

(2)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44?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社会后果是什么

(1)性别比偏高导致女孩的生存权受到严重侵害,出生性别比和婴幼儿性别比升高是由于选择胎儿性别引产和溺弃、遗弃女婴、拐卖女童所造成的。有相当数量的女孩没有出生或出生后夭折;

(2)出生性别比升高将阻碍经济发展。出生性别比升高将主要造成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男性择偶困难,破坏现有的生产方式,从而阻碍经济发展。而且,出生性别比升高将加重社会养老经济负担。单身男性难以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同时,单身男性进入老年以后也需要社会解决其养老问题。因此,一个单身男性将为社会增加两代人的养老经济负担,影响社会经济发展;

(3)出生性别比升高将导致未来男性择偶拥挤。他们中的多数人生理需求难以得到正常满足,缺乏正常的家庭生活,部分人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其中一些人的责任意识淡薄,行为缺乏自我约束,将给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4)出生性别比升高将影响社会和谐。由于大量单身男性的出现,非婚性需求增加,传统性道德将受到严重挑战;女性数量相对较少,女性形象可能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商业,女性被物化和商品化的现象可能越来越严重;男性择偶拥挤将加剧拐卖妇女、女童的行为,导致畸形婚姻家庭的出现和数量增加,对社会伦理道德造成冲击,必然阻碍社会文明进步,影响社会和谐。

45?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

(1)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更新群众的生育观念,建设新型生育文化,倡导生育文明;

(2)通过建立健全有利于女孩及计划生育女儿户的利益导向机制,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从而使人民群众自觉放弃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传统思想;

(3)通过逐步消除社会上性别不平等现象,树立男女平等的新风尚、新观念等,可以使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渐趋于自然平衡,进而实现男女平等、文明进步、社会和谐。

46?为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应当建立哪些有利于女孩

家庭的社会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

(1)建立和实施女孩家庭养老保障制度;

(2)建立和实施对女孩困难家庭的社会救助制度;

(3)帮助女孩家庭尽快脱贫致富;

(4)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严厉打击“两非”;

(5)提供计划生育保健优质服务;

(6)加强综合治理力度,构建社会性别公正平台。

47?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对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父母年满60周岁后,每人每年可以领到不低于600元的奖励。

48?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实现出生人口性别比的自然平衡,促进男女平等和社会文明进步,为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49?关爱女孩行动的宣传主题是什么

关爱女孩、保护女童,男女平等、尊重女性,女儿能成才、女儿能创业、女儿能立户、女儿能养老,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男孩女孩都是传后人,夫妻共建幸福家庭,男女共建和谐社会。

50?你能回答出几条关爱女孩行动的户外宣传口号

(1)关爱女孩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

(2)全社会都要关心女孩健康成长!

(3)关心女孩成长树立文明新风!

(4)培育女孩成才建设幸福家庭!

(5)实现男女平等推进社会进步!

(6)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

(7)女儿不比男儿差谁说女子不如男!

(8)女孩男孩都是祖国的花朵!

(9)女孩男孩都是民族的希望!

(10)女孩男孩都是未来的接班人!

(11)今天的女孩明天的建设者!

(12)女孩男孩一样好!

(13)生男生女顺其自然!

(14)女孩男孩享有同等的权利!

(15)用法律维护女孩的合法权益!

51?你能说出几条关爱女孩行动的内部警示口号

(1)反对歧视虐待女孩!

(2)严禁歧视虐待生育女孩的妇女!

(3)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

(4)选择性别引产是违法行为!

(5)溺弃女婴是犯罪行为!

(6)严禁溺弃女婴!

(7)溺弃女婴违法溺弃女婴可耻!

(8)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

5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妇女在哪些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第4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53?结婚的法定条件有哪些

(1)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2)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结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4)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

54?什么是重婚

有配偶的人又与他人登记结婚的违法行为,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

而与他人登记结婚的违法行为。

55?《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夫妻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如何规定的

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

56?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同等权利吗

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

57?《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家庭暴力或虐待行为的受害人的救助是如何规定的

(1)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所在单位应当予以劝阻、调解;

(2)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予以劝阻,公安机关应当予以制止;

(3)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法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58?公民的生育权包含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1)生殖健康(保健)权利;

(2)男女平等权利;

(3)知情选择权利;

(4)健康及安全保障权利。

59?我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什么

(1)国家鼓励公民晚婚晚育;

(2)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

(3)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4)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60?晚婚晚育的公民可以获得什么奖励

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61?我国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妻有哪些奖励政策

(1)公民晚婚晚育的奖励;

(2)公民生育和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享受的待遇和奖励;

(3)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

(4)对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给予优先优惠待遇;

(5)对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的父母年满60周岁以后每人每月奖励50元。

62?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按照有关规定可以享受哪些方面的奖励

(1)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2)增加晚育奖励假;

(3)城镇分配住房、农村安排宅基地、土地承包时,优先照顾独生子女家庭;

(4)在劳动就业方面给予独生子女家庭优待;

(5)对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时的优待。

63?什么是孕产期保健

为孕产妇提供的孕期、产期的保健服务。

64?什么是“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措施

“安全”是指所提供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药具不对群众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伤害。

“有效”是指群众使用所提供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药具后能真正达到避孕节育或生殖保健的目的。

“适宜”是指公民所获得的避孕及生殖保健技术服务适合自身的

生理和心理特点,其所采用的避孕方法,既能很好地避孕,又不影

响夫妻性生活而且经济、方便。

65?哪些手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所指的计划生育手术

(1)宫内节育器放置术和取出术;

(2)输精管绝育术、输卵管绝育术;

(3)人工终止妊娠术;

(4)皮下埋植术、皮下埋植取出术;

(5)输精管、输卵管复通术等手术。

66?婚前医学检查主要检查哪些疾病

(1)严重遗传性疾病;

(2)指定传染病;

(3)有关精神病。

67?什么是“严重遗传性疾病”

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者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后代再现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遗传性疾病。

68?“指定传染病”具体指哪些疾病

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

69?“有关精神病”的含义是什么

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性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70?经婚前医学检查,对诊断患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的,在哪种情况下可以结婚

经男、女双方同意,采取长效避孕措施或者实行结扎手术后不生育的可以结婚。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禁止结婚的除外。

71?在哪种情况下孕妇应当进行产前诊断

(1)羊水过多或过少;

(2)胎儿发育异常或胎儿可能有畸形;

(3)孕早期接触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缺陷的物质;

(4)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的婴儿;

(5)初产妇年龄超过35周岁。

72?经产前诊断在哪种情况下医师应提出终止妊娠的意见

(1)胎儿患严重遗传性疾病的;

(2)胎儿有严重缺陷的;

(3)因患严重疾病继续妊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

73?哪种情况说明胎儿有严重缺陷

(1)无脑畸形、脑积水、脊柱裂、脑脊膜膨出等;

(2)内脏膨出或内脏外翻;

(3)四肢短小畸形;

(4)其他严重的胎儿畸形。

74?生育过严重遗传性疾病或严重缺陷患儿的妇女再次妊娠前,夫妻双方应到什么地方接受医学检查

夫妻双方应当到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医学检查。

75?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在营养、卫生标准上有何要求

必须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营养、卫生标准。

76?新生儿在医疗保健机构死亡的应当怎么办

(1)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及时出具死亡证明,并定期向所在地计划生育部门通报;

(2)新生婴儿父(母)应当持婴儿死亡证明在48小时内,向当地县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机构报告。

77?新生儿在医疗保健机构以外地点死亡的应当怎么办

(1)其父(母)应当在48小时内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机关报告;

(2)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机构应予以核查。

78?开展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检查、监督工作由哪些行政部门负责

由计划生育、卫生、药品监督管理等行政部门负责。

79?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应当如何处罚

(1)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或者卫生行政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

(2)违法所得1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6倍以下的罚款;

(3)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4)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执业证书;

(5)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0?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具体规定了妇女哪些权利保障

(1)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

(2)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文化教育权利;

(3)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

(4)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财产权利;

(5)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人身权利;

(6)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婚姻家庭权利。

81?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人身权利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1)妇女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2)妇女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

(3)妇女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

(4)妇女的名誉权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

82?为了使妇女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哪些行为是应当禁止的

(1)溺、弃、残害女婴;

(2)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

(3)用迷信、暴力手段残害妇女;

(4)虐待、遗弃老年妇女;

(5)拐卖、绑架妇女;

(6)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

(7)卖淫、嫖娼。

83?父母虐待或遗弃未成年子女应受到什么处罚

(1)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子女有虐待行为的,应当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仍不改的,公安机关可以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2)人民法院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可以剥夺其监护资格并另行指定监护人;

(3)对于虐待子女情节严重的,构成虐待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4?对于溺婴和弃婴的应如何处罚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2条规定:侵犯未成年人的人身权利或者其他合法权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未成年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的,情节恶劣的,依照刑法中遗弃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溺婴的,依照刑法中故意杀人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2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1条规定,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的,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85?婴儿出生后多长时间内应当申报户口?向哪个部门申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7条规定:婴儿出生后1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婴儿常住地的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弃婴由收养人或者育婴机关向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如果婴儿出生后,在申报出生登记前死亡的,应当同时申报出生、死亡两项登记。

86?《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规定收养人应具备哪些条件

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无子女;

(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

(3)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4)年满30周岁。

87?遗弃婴儿的,应当如何处罚

(1)情节轻的,处5日以下治安拘留或警告(2006《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5条2款);

(2)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管制(1997《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1条)。

88?出卖亲生子女的应如何处罚

(1)由公安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2)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9?什么是义务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对义务教育的年龄是怎样规定的

义务教育即九年制义务教育:我国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基础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5条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

90?对流动儿童的受教育权利有哪些特殊保护

(1)流动儿童少年就学,以在流入地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借读为主;

(2)鼓励举办专门招收流动儿童少年的学校或简易学校或附属教学班;

(3)保护流动儿童少年的合法权益,禁止歧视和其他不公平待遇;

(4)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流动儿童少年酌情减免费用,禁止乱收费。

91?在限制时间外向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开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或允许无监护人陪伴的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应当如何处罚

(1)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l万元以下的罚款;

(2)对再次违反规定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3)对三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令关闭营业场所,并由有关主管部门撤销批准文件,吊销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92?未成年工应享受哪些特殊的劳动保护

(1)用人单位应在安排工作岗位之前、工作满1年、年满18周岁,距前一次体检时间已超过半年时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2)用人单位应根据未成年工的健康检查结果安排其从事适合的劳动,对不能胜任原劳动岗位的,应根据医务部门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安排其他劳动;

(3)对未成年工的使用和特殊保护实行登记制度,未成年工需持《未成年工登记证》上岗;

(4)未成年工上岗前,用人单位应对其进行有关的职业安全教育培训;

未成年工体检和登记,由用人单位统一办理和承担费用;

(5)用人单位如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的,应责令改正,并按每1名未成年工罚款3000元以下的标准处罚;

(6)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的,应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按每1名未成年工罚款3000元以下的标准处罚。

93?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不认为是犯罪

(1)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出于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使用语言威胁或者使用轻微暴力强行索要其他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用品或者钱财的;

(2)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盗窃财物,数额刚达到或者略过“数额巨大”标准,而其他情节轻微,又系初犯或者偶犯的;盗窃近亲属的财物,其亲属不要求对被告人定罪处罚的;

(3)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偶尔与幼女发生性行为,情节轻微、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4)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被胁迫、诱骗参与犯罪,被教唆犯罪,或者属于犯罪预备、中止、未遂,情节一般的,可以免除处罚或者不认为是犯罪。

94?对于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版含有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及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等出版物的应如何处理

(1)由出版行政部门没收出版物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

(2)情节严重的,没收出版物和违法所得,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许可证;

(3)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以罚款。

95?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在哪种情况下应当负刑事责任

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96?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应当如何处罚

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97?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应如何处罚

(1)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致使被绑架人死亡或者杀害被绑架人的,处死刑,并没收财产。

98?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并非法剥夺、限制其人身自由或者有伤害、侮辱等犯罪行为的,应如何处罚

应以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和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实行数罪并罚。

99?对于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应当如何处罚

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100?拐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应当如何处罚

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01?药物流产适合哪些人

适用于(1)停经在49日内,确诊为宫内妊娠,自愿要求结束妊娠的健康妇女。(2)特别适用处于产后、近期剖宫产后、近期人工流产术后、连续多次人工流产等。(3)对手术流产有恐惧心理的妇女。(4)没有内分泌疾病、肝或肾功能异常、各种器官的良性或恶性肿瘤、血液病或血栓性疾病、高血压等。(5)没有心脏病、青光眼、哮喘、胃肠功能紊乱和过敏体质者。(6)没有带器妊娠者。

102?北京紫竹药业拥有最全面的生殖健康产品系列,主要包括哪些产品

主要包括紧急避孕药——毓婷/金毓婷;短效口服避孕药——21+7;长效口服避孕药——悦可婷;治疗妇女子宫内膜异位症——孕三烯酮胶囊以及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的——替勃龙片等等。

103?我国第一个上市的避孕药名称是什么?是由哪家企业生产的

我国第一个上市的避孕药叫毓婷,是由北京紫竹药业生产的。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