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准确掌握《决定》的精髓要义
发布日期:2008-12-08 06:3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学习《决定》的体会

张 枫

  《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指导“十一五”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宣传、学习和贯彻《决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怎样才能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呢?关键是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准确掌握《决定》的精髓要义。

  一、认真学习领会《决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十一五”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也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10年比2000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人口多基数大、流动人口多是目前广东最基本、最重要、最突出的省情。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人口发展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总和生育率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2005年底,全省户籍人口达到7902万,常住人口9194万。和谐社会的目标必然需要以合理的人口规模为基础。目前广东人口自然增长速度显著减缓,并逐年下降,但常住人口每年的净增量在100万以上,占每年全国净增人口1/10。它所产生的“分母效应”不仅导致人均资源占有量的减少,构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作用,而且会影响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由于强大的人口增长惯性,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全省人口仍将持续增长,人口总量过多仍然是全省必须长期面对和解决的首要问题。开局之年出台的《决定》,是指导我省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富有时代性、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等特点,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发展全局,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力争到2010年使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基本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实现人口现代化。这个《决定》,从时代、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高屋建瓴地强调了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通篇贯穿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人口形势和挑战,提出了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突出要建立和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人口计生工作“十大机制”,这对促进我省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确保我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总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价值。《决定》的颁发,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口计生工作在全省工作大中重要战略地位的准确定位,这对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有效工作,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各级干部只有对此达到深刻认识,才能将思想和行动高度集中到对《决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上来。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

  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是全面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的前提和基础。《决定》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其中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9730万以内(含省外流入半年以上人口),其中户籍人口控制在8250万以内;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控制在1.78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6‰;育龄群众享有基本的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务,逐步形成新型婚育观念和生育文化;出生缺陷发生率有所降低,婴儿死亡率降到10‰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到每十万人20例以下;出生人口性别比接近正常水平;建立多层次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立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全面推进人口现代化,力争2010年基本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主要任务是:全面开展乡镇(街道)无政策外多孩出生、村(居)委会无政策外出生活动,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坚决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接近正常水平;积极开展防治性病、艾滋病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其中要将开展创建“两无”活动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各级干部要牢记这些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完成这些任务而扎实工作。

  同时,要重点抓好“完善人口计生层级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立健全依法管理人口计生工作机制;建立“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完善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宣传教育机制;完善以人为本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制;建立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机制;建立健全人口计生信息化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渠道的人口计生事业经费投入机制;建立与群众组织、社会团体合作机制”等“十大”机制建设。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落实《决定》的过程中,要重点围绕《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十大新机制”建设等下功夫。

  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工作引向深入,确保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

  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是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的根本保障。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自觉性。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必须认识《决定》出台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地把握《决定》的精神实质,把学习《决定》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联系各地的实际,制定各地贯彻落实《决定》的具体意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切实加强学习的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学习任务、学习人员、学习教材、学习时间、学习效果五落实。各地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宣讲,中心组要带头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广大党员要带头学,以此来带动全体干部的学习,不断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工作引向深入,尤其是县以上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决定》原文,深入理解《决定》的精髓要义,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决定》既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完全符合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系统实际,与构建和谐广东的要求完全一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整合宣传力量,形成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宣传教育的“大格局”。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本地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办法。制定贯彻落实具体办法,要有改革的思路、发展的眼光和体系的思维,着眼长远,立足全局,但不要求各地都建立自己的纲要体系,不是用“小纲要”贯彻“大纲要”,而是联系实际,突出重点,重在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要从调查研究入手,发挥各业务部门积极性,把制定具体办法的过程变为分析问题、统一思想,想实招、抓落实的过程,拿出真正属于自己本地的行得通、能管用的具体办法。既要有前瞻性和全面性,又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尽量做到量化、细化、具体化。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决定》正确实施。加强监督检查是全面、正确实施《决定》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将贯彻落实《决定》的情况纳入重点督办的事项加强监督和检查。各地要定期将贯彻落实的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并提出工作建议。要建立健全《决定》实施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贯彻落实《决定》不力的,要严肃纪律,追究有关人员相应的责任。

  贯彻落实《决定》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一件事一件事抓好,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把《决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