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宣传好《决定》是第一要务
发布日期:2008-12-09 06:1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张枫主任在省人口计生宣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口计生宣教工作中——

宣传好《决定》是第一要务

  本委讯 11月2日,省人口计生宣教工作会议在穗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五”时期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 “十一五”时期和明年的工作做了部署。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副主任江效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力致辞。省人口计生委宣教处处长钟庆才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十五”期间,在各地、各部门和单位的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下,全省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的“大联合、大宣传、大服务、出精品、出成效”格局初步形成。据统计,各地党报、电台、电视台共开办人口计生专栏2100多个;省和100%的市、80%的县(市、区)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计生宣传与企业宣传的有机结合等。各地还发挥新闻宣传的主渠道作用,营造健康的舆论氛围,初步探索出网络宣传的新路子。目前,全省80%以上的市、县(市、区)开办了人口计生网站,珠江三角洲地区乡镇(街道)也开办了人口计生网站。此外,人口计生宣传阵地得到拓展,宣传活动围绕着工作重点不断创新,满足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打造出诸如“全国(广州)性文化节”、“春风送温暖”等在全国叫响的“品牌”活动。近几年,随着“关爱女孩行动”的推进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的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一定的遏制。“十五”期间全省人口计生宣教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我省人口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

  会议明确了“十一五”时期的宣教工作思路:到2010年在全省区域内逐步形成良好的生育文化氛围,广大群众逐步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绝大多数育龄人群自觉实行计划生育;重点宣传计生法律法规知识和计生科普知识;抓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活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全国(广州)性文化节活动;实现机制、载体、内容和方法创新;加强宣传阵地、新闻栏目、宣传环境、精品工程和队伍素质提升等“五项”建设。其中,为确保2010年基本遏制住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使我省出生人口性别结构趋于基本平衡,省主要抓好湛江和云浮市两个试点,每个市抓好两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抓好2———3个镇(街),每个镇(街)抓好若干个村(居),形成“关爱女孩行动”的“个、十、百、千”工程。将“关爱女孩行动”开展情况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中。“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要做到一年一个主题。

  会上,张枫主任强调指出,省《决定》和国家即将出台的《决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务,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好,并尽快出台贯彻落实《决定》的实施意见。要围绕争创“两无”活动这一中心工作,大力展开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为创“两无”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发挥计生协会、性学会以及即将成立的人口文化促进会等民间组织在计生宣传中的作用。力争全省人口计生宣教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新的突破。

  省人口计生委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21个地级以上市分管计生宣传副局长、宣传科长,以及12个 “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点的县(区)计生局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广州、深圳等5个市交流了宣传工作经验,并对省委宣传部、省人口计生委等13个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行动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即将出台的文件进行了讨论。(《人口快讯》)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