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计划生育政策不会“松动”
发布日期:2008-12-09 21:2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城市“丁克族”增多,国家生育政策会不会松动?流动人口带来治安、就业问题,大城市是否应该提高准入门槛?针对这些社会热点问题,在全国人口计生工作会议间隙,记者独家采访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

  计生政策让我国少生4亿人

  今后十几年,每年仍将净增800—1000万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计划生育30多年,我国目前的人口形势如何?

  江帆(以下简称“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国少生了4亿人,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但必须清醒看到,本世纪上半叶,我国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高峰。今后十几年,人口惯性增长势头依然强劲,每年仍将净增800—1000万人。

  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达15亿

  “丁克一族”只是少数,人口过多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国策不动摇

  记:我国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有什么目标?

  江:根据中央部署,到2010年,全国人口总量(不含香港、澳门、台湾)要控制在13.6亿人以内,到2020年,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4.5亿人左右。专家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将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全面提高。

  记:现在不少年轻夫妻不愿生小孩,有些大城市可能出现人口零增长、负增长的情况。群众关注,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会不会“松动”?

  江:城市里年轻的白领夫妻不愿意生小孩,也就是所谓的“丁克一族”,只是少数。人口过多,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因此,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会议作出明确部署,稳定低生育水平仍然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

  广东率先实行“节育奖”

  在就业培训、合作医疗、扶贫开发等方面,要优先优惠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

  记:近年来我们正在奖励少生,专家评价这是我国人口计生工作思路的一个大转折。

  江:要依法处理超生者,也要奖励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者,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自觉接受计生国策。这是近几年我们工作的一大突破。这方面,广东为全国探索了经验,率先实行“节育奖”,对接受节育手术的青年夫妻每月给予奖励,这些经验已经在全国各地逐步推广,受到群众欢迎。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长效节育措施奖励、节育手术保险、城市计划生育夫妇年老一次性奖励等制度。在就业培训、合作医疗、扶贫开发等方面,优先优惠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

  提高城市准入门槛不切实际

  应对流动人口带来的难题,关键还在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能简单地一堵了之

  记:今年以来北京、广州等地有人提出,为了城市治安、就业等原因,应借鉴香港等地经验,适当提高城市准入门槛,“不让一部分低素质的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很多网友抨击这种观点是历史的倒退,但也有些城市老居民支持,认为“低素质的外地人涌入,抢了饭碗,还把治安搞乱。”对此,您怎样看待?

  江:目前我国有1.4亿多流动人口,他们的迁徙、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然大量流动人口的涌入也必然带来公共资源的紧张、挤压,以及提高城市治安等管理难度。但在当前国情下,提高城市门槛的做法恐怕有些不切实际,其实除了所谓“高端行业”需要外地专业人才,就是城市里的各种服务业也需要外地务工人员,因为很多本地人不愿意放下身段去做。

  我认为,处于全球化时代,资源、人员的高速流动是难以避免的。应对流动人口带来的难题,关键还在于城市管理者要切实提高管理水平,要以人为本,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方法,而不是简单地一堵了之。(《南方日报》06-12-28)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