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农村计生服务的发展思路
发布日期:2008-12-10 07:1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加强和完善农村计划生育服务是新时期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根据《人口“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发展思路》、《“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十一五”时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农村计划生育服务:

  第一,加强行政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

  稳定基层管理机构和队伍。在农村综合改革中,明确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不得随意撤并和改变机构性质。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充满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创建人口计生行业的职业标准体系,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队伍的职业化建设。建立以职业教育为基础,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的终身教育网络。

  第二,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建设。

  进一步明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性质、定位和功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作为公共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县、乡技术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工资报酬要由财政予以落实。组织实施好国债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全面加强技术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人员的准入机制、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岗位培训和在职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基层计划生育服务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改善服务人员专业结构,提高医学、心理学、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等专业人员比例,保证乡级至少配备一名执业医师。


  第三,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和群众团体的能力建设。

  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按照计划生育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切实加强村委会和村级计划生育工作队伍建设,明确村委会和计生专干在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中的职责和作用,不断完善到户到人的管理服务网络。加快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步伐,积极梳理并调整政府部门与计划生育协会等群众团体的关系,完善相应的政策和规章制度,保证其充分享有合法自主权,促进其更好地承担相应职责。鼓励和支持计生协等群众团体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利用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各种群众性活动。

  第四,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

  继续落实并完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免费服务制度,改革完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扩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覆盖面,并以此为切入点,逐步建立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少生快富”工程,探索建立计划生育伤残死亡家庭困难扶助、长效节育措施奖励、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生活补助等制度。在农村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过程中,减免计划生育家庭的费用。在社会救济、义务教育、就业培训、扶贫济困、征地补偿、贴息贷款、宅基地划分、改水改厕、推广沼气等方面,对计划生育家庭尤其是计划生育女儿户困难家庭给予优先、优惠、优待。

  第五,继续抓好各项活动载体,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

  一是继续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围绕生育、节育、不育,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继续开展以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出生缺陷干预、生殖道感染干预为重点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实施生殖健康促进工程。继续推行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实施出生缺陷零级干预和孕前一级干预,加大性病艾滋病预防宣传、生殖健康宣传及安全套推广等活动的力度,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农民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组织实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倡导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普及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生殖健康科学知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

  四是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以现居住地为主、现居住地与户籍地相结合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机制,切实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提高其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水平。

  五是积极参与实施全国农民工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程。通过日常工作与集中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农民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农民工自我保健意识。(《人口快讯》)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