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知识
双下巴可不仅仅是胖,还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尤其是脖子粗过这个数的人,更危险
发布日期:2021-04-08 10:02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来源:广东12320


“你看,我这双下巴都出来了。”听到这句话,基本无疑是在说“变胖了”。但其实,在医生眼里,双下巴的出现可不只是变胖那么简单,还有可能暗示着一些疾病风险,甚至是会带来各种健康问题!





1.双下巴越厚,心脏代谢风险越高


之前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颈部脂肪的堆积(无论是表面的沉积,如双下巴,还是位于肌肉和颈椎周围的深层沉积)与个人的体重和肥胖程度成正比,换句话说,双下巴厚的人通常都有超重风险。

但近来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颈部脂肪堆积及分布,与心脏代谢风险也有关。

一方面,颈围变粗通常与人的体重增加有关,随之而来也会出现甘油三酯升高、尿酸升高、胰岛素抵抗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的症状;

另一方面,颈围越大,好胆固醇含量越低。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调查结果显示,男性颈围每增加3厘米,体内高密度脂蛋白平均降低0.12mmol/L,女性降低0.15mmol/L。这就使得体内更多的胆固醇无法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增加了动脉硬化风险,也更易产生代谢问题。

此外,颈围增大,颈部脂肪增多,还会引起上呼吸道狭窄,容易导致心肺耐力下降,从而引起心血管疾病。


颈围多大才算粗?男女别超过这个数


测量脖子时,将皮尺水平置于颈部最细处进行测量,即颈后第七颈椎上缘(低头时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至前面的喉结下方。测量时,上臂要自然下垂,放松呼吸。


正常人的颈围标准为:男性<38厘米,女性<35厘米,一般颈围与小腿肚围相等。因此,如果你的颈围超过了这个数值,就要小心了。


2.脖子粗、双下巴,还可能是这些疾病预警


(1)糖尿病血糖的代谢失控,和肥胖有直接的关系,最容易显现出来的就是腰粗、脖子粗了。但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脖子变粗且颜色变深,很可能预示着血管功能变差,需要警惕心脑血管并发症。

(2)甲状腺疾病甲状腺位于喉结下方,气管两侧,可随吞咽上下移动。因此如果颈前部或者颈侧部脖子变粗,尤其是用手摸着脖子前下方做吞咽动作,感觉到有肿物随之上下移动时,说明甲状腺肿大了。

甲状腺肿大可能是单纯性的甲状腺肿,也可能是甲亢,还可能是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甲状旁腺腺瘤、甲状腺癌等,因此最好及时做进一步的颈部B超等,查明病因。

(3)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脖子胖一圈,气道就窄一圈”。肥胖者的脂肪层较厚,平躺时咽部脂肪的下坠及颈部脂肪的压迫,会使上呼吸道进一步塌陷闭塞,因此,60%的肥胖人群易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特别是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可千万别小看这病——如果患者每小时的睡眠呼吸暂停次数超过20次,则5年病死率将超过11%,8年病死率能达到30%,各类慢性基础疾病的发作风险高出常人3倍。

因此,如果夜间鼾声有中断、声音巨大,白天困倦、疲劳的人一定要尽快就医检查治疗。

(4)脂肪肝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无论男女,脂肪肝患者的平均颈围比没有得脂肪肝的人群更大。

(5)高尿酸血症、痛风多项研究已表明,颈围增大与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正相关性。其中《临床医药文献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颈围预测高尿酸血症价值显著,且当颈围增加时,男性患高尿酸血症的几率大于女性。

而尿酸升高,痛风的风险也会增大,所以当发现颈围变大时,也不要忽视痛风方面的疾病。


3.明明不胖却有双下巴,这些习惯或是诱因


为什么有些人明明不胖却还是长出了双下巴?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它的出现?

(1)长期低头低头时,颈部所受的压力是平时的3倍,脂肪在重力和低头的双重牵引下,容易造成皮肤松弛,进而出现双下巴或加深颈部皱纹。

近年来越来越多不胖的年轻人出现双下巴问题,往往都是由于长期使用手机、电脑的姿势不当造成的。因此,改变低头、伸头习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双下巴。

(2)经常用嘴呼吸一般更建议用鼻腔呼吸,当你长期用嘴呼吸时,会使人的面部肌肉放松,舌体下沉,压迫到下颚软组织,从而导致其越来越向脖子靠近,逐渐形成双下巴或下巴后缩。

用嘴呼吸不仅影响颜值,还会影响牙齿和牙周的健康,时间久了,还会阻碍呼吸系统,甚至造成呼吸暂停。所以要及时纠正。

(3)错误的咀嚼习惯平时吃饭过快、咀嚼次数较少,脸部肌肉有可能会因为得不到充分的锻炼而变得松弛缺乏弹性,导致双下巴的出现。


【消除双下巴锻炼操】


我们的下颌部和颈部浅筋膜的层面有一块颈阔肌,对颈部皮肤具有下拉的力量,与双下巴、颈纹的形成也有一定关系。因此,平时多放松这块肌肉有助于消除双下巴。

*背部挺直,肩部放松,坐在凳子上,保证身体重心稳定,向上仰头绷直脖颈下方的赘肉,同时活动下颌,做叩齿运动,提拉颈阔肌肌肉群。



叩齿20下后,头部慢慢恢复正常状态,休息10秒后继续重复上述动作5次。

*保持颈部后仰的状态,缓慢将头向左偏转,拉伸右侧颈阔肌,维持3秒;再将头向右偏转,拉伸左侧颈阔肌,维持3秒。反复做10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