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知识
事关儿童疫苗接种!@开平家长,这些一定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2-04-26 19:17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发布、开平广播电视台


昨天(4月25日)是

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为

“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图片

图片

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手段,疫苗接种为无数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自我国实施计划免疫工作至今,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品种已从4种增加到现阶段的10种,预防疾病也从6种增加到现阶段的12种。

图片

然而仍有家长不清楚

孩子需要接种哪些疫苗?

自己孩子接种疫苗的种类

齐全了吗?

今天,我们一起来系统了解!

图片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家长倾向多种疫苗同时接种

图片

图片

4月19日上午,在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预防接种门诊处,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等候接种疫苗。
    
叫到名字后,陈女士抱着9个月的小宝走进接种室,这次要接种手足口疫苗和乙脑疫苗。小宝年龄尚小,不知道自己即将要被“扎针”,乖巧地躺在陈女士的怀里,两个眼睛滴溜溜地打量着周围。
    
预防接种组组长梁凤儿拿出疫苗,熟练地让家长核对信息、吸药水、消毒。一针接种完,后知后觉的小宝咧开嘴哭了起来。
    

图片

△护士为适龄婴儿接种疫苗。


接种完两针,陈女士抱着小宝走出去。随后,另一位母亲抱着5月龄的宝宝走进来,接种13价肺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

图片

图片

梁凤儿告诉记者,

家长倾向于选择多种疫苗同时接种,

即在左右上臂、左右大腿分别接种。

这样可以减少

接种后的免疫反应次数,

还不用经常往医院跑。

图片

预防接种门诊中,一类疫苗备受青睐的同时,二类疫苗也没有被打入“冷宫”。五联疫苗、13价肺炎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二类疫苗都是儿童常接种的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需应接尽接

图片

图片

儿童从出生到学龄前期,是免疫系统最脆弱的阶段,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当地的疾病流行情况和经济条件,为该阶段的儿童制定了不同的免疫规划策略。

图片

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两类。

一类疫苗称为免疫规划疫苗,

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

公民应该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

外来儿童和本地儿童

享有同样的接种权利。

图片

目前,免疫规划疫苗的品种共有10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

可预防的疾病有:乙肝、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甲肝。

“只要没有禁忌证,都应该及时给孩子接种免疫规划疫苗。”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张升红说。

图片

图片

二类疫苗是公民自费并且知情、

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也称非免疫规划疫苗,

流感疫苗、水痘疫苗等

都属于这一类疫苗。

非免疫规划疫苗虽然需要自费,

但对于保护孩子的健康也同等重要,

它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有效补充。

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值得打

图片

从预防的疾病种类来讲,二类疫苗中有和免费疫苗相同的,也有免费疫苗不覆盖的。例如五联疫苗,它是脊灰灭活疫苗、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联合。接种五联疫苗可以替代我国计划免疫程序中的脊灰灭活疫苗和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是推荐接种的二类疫苗,接种五联疫苗可以明显减少接种剂次。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治医师区煜君表示,如果家里有条件,二类疫苗都可以打;如果经济条件有限,肺炎13价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这两个疫苗非常重要,还有像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疫苗、流感疫苗,都是常见且有必要接种的。
    
孩子接种疫苗的种类比较多,且周期长,建议家长“做好功课”。如孩子未按推荐年龄及时接种,应根据补种通用原则和每种疫苗的具体补种要求尽早进行补种。如果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一类疫苗的接种。

图片

到哪里给宝宝接种疫苗?

张升红表示,卡介苗和第一针乙肝疫苗是宝宝出生时,在身体没有禁忌证的情况下,在分娩的医院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须在相应月龄到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如果出生时没有接种卡介苗和第一针乙肝疫苗,则需到辖区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补种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可以自行选择接种点。

图片

关于儿童疫苗那些事,

转给家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种疫苗,

是孩子预防疾病最好的手段!

也是新手爸妈的“头等大事”!

家有宝宝的

别忘了根据接种时间表

按年(月)龄尽早接种哦~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