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知识
【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促进健康教育先行
发布日期:2022-08-04 14:51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健康中国、国家级妇幼保健中心、广东卫生信息



图片




【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你知道吗?


2022年8月1日—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促进 健康教育先行”。


图片


母乳是母亲给宝宝最好的礼物。宝妈对母乳喂养有很多问题和疑惑,比如母乳喂养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充足?下面就来聊聊母乳喂养的那些事。


母乳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母乳中的蛋白质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高、在胃内形成凝块小、有利于消化吸收。

母乳中的乳糖较牛乳中乳糖含量高,是出生后6个月内婴儿能量的主要来源。

母乳中的脂肪多以细颗粒乳剂形态存在,其中较易吸收的油酸脂含量比牛乳多1倍,易于消化吸收。

母乳中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含量较高,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K、叶酸含量较少,但能满足生理需要的维生素D在母乳及牛乳中的含量均低。

母乳总矿物质含量约为牛乳的1/3。母乳钙、磷的含量(33∶15)比牛乳(125∶99)低,但钙、磷比例适宜(母乳为2∶1,牛乳为1.2∶1),钙的吸收良好。母乳和牛乳中铁含量均低,但母乳中铁的吸收率明显高于牛乳。母乳中锌的含量比牛乳低,但其生物利用率高,因母乳中存在一种小分子量的配位体与锌结合,可促使锌的吸收,而牛乳中锌与大分子量的蛋白质相结合,吸收困难。


母乳的免疫成分与其他代乳品相比是独一无二的。

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G、免疫球蛋白A。初乳中抗体浓度最高,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是所有外分泌液中含量最高的,随泌乳期延长,免疫球蛋白G和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含量下降,但由于成熟乳的泌乳量增加,婴儿摄入抗体的总量并无明显减少。

母乳中含有中性粒细胞、免疫活性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

此外,母乳中还含有乳铁蛋白、乙型乳糖(促进双歧杆菌生长,分解乳糖成乳酸)、游离型低聚糖、溶菌酶、双歧因子、乳过氧化氢酶、抗葡萄球菌因子和初乳小球(充满脂肪颗粒,含巨噬细胞及其他免疫活性细胞)。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母乳营养丰富、热量高、营养素比例适合婴儿消化能力与需要,尤其最初6个月最为适宜。纯母乳喂养即可满足6个月以内婴儿的营养需要。母乳含丰富的免疫成分,有抗感染作用,是配方奶无法相比的。母乳能够促进婴儿的免疫功能成熟。母乳为母亲直接喂哺,因此从乳房直接吸出的母乳相比奶瓶喂养被污染的机会少,且方便经济,乳量随婴儿生长而增加。喂哺母乳可增进母子感情,并可密切观察婴儿的细微变化。

母亲产后即哺乳,有助于子宫收缩促其早日恢复,推迟月经复潮,有利于计划生育。母亲喂哺有利于母亲的产后恢复。母亲喂哺行为及乳汁成分能够影响婴儿的行为和性格的塑造。


不同时期母乳的变化

初乳:产妇产后5天以内分泌的乳汁,泌乳量因人而异。初乳色黄,质略稠;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较少;比重较高,呈碱性;含有较多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乳铁蛋白和初乳小球等免疫物质;维生素A、牛磺酸和矿物质的含量丰富。

过渡乳:产妇产后6~10天分泌的乳汁,泌乳总量有所增加;脂肪含量最高,蛋白质与矿物质逐渐减少;乳铁蛋白和溶菌酶仍保持稳定水平,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免疫球蛋白G则迅速下降。

成熟乳:产妇生产10天以后,母乳逐渐成为成熟乳;乳蛋白质含量更低;比重降低为1.030;每日泌乳总量增至700~1000毫升。


正确母乳喂养的方式

做足产前准备  大多数健康的孕妇都具有哺乳的能力,要从孕期开始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应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均衡营养、充足的睡眠,防止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等。

孕晚期的孕妇要加强对乳房的保护,每日用清水清洗乳头,不要使用肥皂等过度清洗,以免造成乳房皮肤干燥。由于孕期乳房变大、变重,孕妇可使用与乳房大小相匹配的胸罩支撑乳房,预防乳房下垂。有乳头内陷的孕妇也不用过度担心和焦虑,孕后期乳头情况会有所改变,重要的是孩子一出生就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尽快开始母乳喂养。

建立正常哺乳  产后头两周是建立正常母乳喂养关键期,新手妈妈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尽早开奶。新生儿娩出5分钟内,母亲就可在产房把婴儿抱在怀中,观察宝宝并等待宝宝完成第1次吸吮。尽管此时乳汁分泌少,但婴儿可及早适应母亲的乳房,有力吸吮的刺激有助于促进乳汁的分泌和建立母子的感情。

第二,母婴同室。以便母亲能够按需喂哺婴儿。

第三,坚持按需喂哺母乳。不限制哺乳频次和哺乳间隔时间,婴儿睡醒、出现喂食迹象或母亲奶涨时就可喂哺。产后最初几日,母乳分泌量较少,不要因担心婴儿吃不饱而急于给婴儿喝糖水或配方奶,这样会使婴儿对母亲乳房的吸吮强度降低,影响乳汁分泌。做好哺乳前准备,对乳房进行温热敷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刺激射乳反射。

掌握正确喂奶姿势  哺乳姿势有卧位、侧卧位、坐位,坐位哺乳是最常用的姿势。哺乳时注意“三贴”:婴儿的下颌紧贴母亲乳房上,婴儿的腹部紧贴母亲的腹部,婴儿的胸部紧贴母亲的胸部。母亲坐着抱好婴儿,让婴儿的头、肩枕于哺乳侧的肘弯,用另一手呈“C”字形托住乳房。母亲用拇指在乳房上帮助塑形,用乳头刺激婴儿口周围,当婴儿张大嘴时,母亲顺势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放入婴儿口中,这样才能使婴儿做到有效吸吮,预防乳头疼痛和皲裂。

哺喂后要会排气  通常在开始哺乳的2~3分钟,乳汁分泌极快,占大约乳汁的50%,很快就会将大部分乳汁吸出,其余的乳汁可以满足宝宝吸吮需求(满足口欲期)。母亲哺乳完毕后,可将婴儿竖直抱起,让其头部紧靠在自己的肩上,用手掌轻拍其背部,以帮助其排出胃内空气。如果喂哺后,婴儿入睡,可将婴儿保持于右侧卧位,以防止因乳汁反流造成窒息。


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充足

判断母乳是否充足,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指标:母亲喂哺时,伴随婴儿的吸吮动作,能听见婴儿吞咽的声音;哺乳时,母亲有下乳感,哺乳后乳房变柔软;吃奶后,婴儿感到满足,安静入睡;母亲按需喂哺后,婴儿每天要换尿布6次左右,每天排大便2~4次,大便呈金黄色糊状;婴儿体重平均每周增加150克左右;满月时,婴儿的体重要比出生时体重增加600克及以上。

如果母亲做到按需哺乳(每天哺乳次数8~12次,平均10次左右),婴儿体重增长缓慢,没有达到正常数值,要引起重视,尽快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查找是否有量入不足的问题。


作者: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护师   姜梅




【世界母乳喂养周】宝妈宝爸必看!十问十答,让你少走“弯路”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鼓励母乳喂养和改善世界各地婴幼儿的健康。母乳是婴儿的理想食品,提供了婴儿出生后几个月所需的一切必要的能量和营养。母乳安全、洁净,其中的抗体有助于预防许多常见的儿童疾病。

在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爱婴区黄淑婷护士长为宝妈们提供了10条关于母乳喂养的建议,希望爸爸妈妈们都能坚定母乳喂养的决心,给所有宝宝最好的呵护!


图片



母乳喂养十问十答

问题一:我很希望宝宝出生后能母乳喂养,有什么是我在孕期能做的?

答:在孕期我们就可以为母乳喂养做准备,包括参加医院的孕妇学校课程,关注相关公众号与家人一起学习母乳喂养小知识,一起制定母乳喂养计划。


问题二:预产期快到了,听护士说过“早接触、早吸吮”,这样做的意义何在?

答:宝宝出生后尽早与妈妈接触,可以使妈妈在经过较长时间的待产、分娩后心理上得到安慰,也能使初生的宝宝很快安静,促使新生儿的吸吮能力尽早形成。在分娩后的头1个小时内,尽早让宝宝吸吮乳汁,会给宝宝留下一个很强的记忆,以后就可以很好地进行吸吮,也能使母亲体内产生更多催产素、泌乳素,前者可以减少产后出血,后者刺激乳腺泡,提早开奶。


问题三:宝宝哭了,我怎样识别TA是不是要吃奶了?

答:宝宝饥饿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哭闹,但除了哭闹,还可以通过其他表现来判断,例如:当有东西挨着宝宝的小嘴或脸颊,他会把小嘴歪到一边,做出急切寻找的动作;当妈妈把乳头送到宝宝嘴边,宝宝表现非常急切,亟不可待地衔住乳头;宝宝出现嘴巴吸吮般张开闭合、伸舌头等。识别宝宝的这些吃奶信号,母乳喂养会更加容易。


问题四:我感觉不到乳房有奶,里面真的有奶吗?

答:产后母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乳房开始分泌乳汁,但泌乳有一个逐渐的质与量的变化,一般把生产后7天内的乳汁称为初乳,7-14天的乳汁为过渡乳,14天后为成熟乳。初乳量非常少,乳房不会有明显感觉,但含有多种抗体,蛋白质及矿物质较成熟乳多,脂肪和乳糖含量较成熟乳少,因此极易消化,是新生儿早期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的这种质与量的变化正好适应了新生儿的消化吸收及身体需要。


问题五:宝宝吃几口就睡了,很快又要吃,有时吃很久还吃不饱,是不是我奶水不够?

答:新出生的宝宝,频繁吸乳是很正常的。加上新生宝宝力气不足,如果又遇到奶水排出不够通畅,很容易吸几下就累睡过去,然后很快又饿醒要吃了。宝宝吸乳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来说15-40分钟左右都是正常的,时间长短跟宝宝的吮吸能力有关,也跟妈妈的乳腺管通畅程度有关。

所以,首先建议妈妈们放松心情,按需哺乳,奶水是越喂越多的。另一方面,建议妈妈们在喂奶之前,先给自己做做乳房按摩,把奶水往乳头方向推挤一下,等奶水开始流出了,再给宝宝吸吮,这样宝宝吃得比较省力,就比较容易吃饱。有时候,宝宝在中途睡着了,可以轻轻拍小脚丫或者弹弹小耳朵,把宝宝弄醒继续吃。



图片


问题六:我感觉自己母乳很少,担心宝宝没吃饱,怎么判断宝宝到底有没有吃饱

答:若出现以下现象,表明宝宝已经吃饱。

1.每天喂母乳的次数在8-12次左右;

2.每次喂奶时,宝宝能吸吮单侧乳房15-20分钟以上,并且可以听到有节奏的吞咽声;

3.喂奶后,妈妈可以明显感觉到,至少有一侧乳房已经排空;

4.每次喂奶后,宝宝精神状态良好,不哭不闹,看起来很满足;

5.正常喂奶的情况下,宝宝每天排尿6次以上;

6.宝宝的尿液颜色清亮,不发黄。


问题七:我还是觉得母乳不够,可以给宝宝加奶粉吗?

答:大部分妈妈都并不知道,给出生没几周的婴儿过早、过多地用奶瓶或者奶嘴,常常会导致乳头混淆。如果出于医疗需要,要额外补充乳汁,可以用其他的很多方式,比如勺喂、杯喂,而且在喂奶粉之前先让宝宝吮吸母乳,每天吮吸的次数和时间要足够,此时未必一定要宝宝吃到多少奶,而是让宝宝来刺激乳房,这样乳汁不但下得快来得多,也会更通畅。


问题八:我的奶水很少,是不是可以多喝催奶汤?

答:母乳分泌是按照规律变化进行的,与催奶汤无关。在产后2-5天内,当宝宝开始吸吮乳头,乳汁的分泌速度就会很快增加,形成乳汁分泌的反射,也就是所谓的“下奶”。宝宝吸吮的刺激,就可以让母乳越吸越多,而不是因为喝了催奶汤让妈妈们的奶量增加,只是刚好到了分泌相应乳汁量的时间点而已。

此外,催奶汤并不能让母乳更有营养,催奶汤之所以呈白色,是由于脂肪和蛋白质发生了乳化,呈现乳白色。汤里不仅含有大量的脂肪、胆固醇,营养成分也大约只有肉的1/10,并没有什么神乎其神的营养价值。浓汤里的盐分、嘌呤(在体内变成尿酸,尿酸过高会引起痛风)、脂肪含量也非常高。喝多了催奶汤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好处,反而会加重高血压、高尿酸、肥胖等风险。不管妈妈们如何大量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母乳中的营养并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反而会对妈妈的身体造成过大的负担。


问题九:我现在奶水充足,是否需要给宝宝喂水?

答:不需要!很多人会问,宝宝不喝水,难道不会口渴吗?的确,6月龄以内的婴幼儿确实没有像我们成年人一样,口渴了就拿起杯子一饮而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宝宝没有摄入足够的水分。在不经意间,他们其实早就“偷喝”了好多水了!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一次哺乳过程中前期产生的奶,即前奶,富含大量水、蛋白质、乳糖及其他营养物质,由于婴儿吃了大量前奶,从中取得所需要的全部水分,相当于宝宝的开胃菜,能让宝宝解渴;而后奶富含高热量的脂肪,是宝宝的正餐,能让宝宝吃饱。而且,6月龄以内的宝宝肾脏发育不成熟,摄入过多的水量会加重肾脏负担。所以,在6月龄以前,宝宝没有特殊指征是不需要额外喂水的!


问题十:感觉胀奶了该怎么办?

答:遇到胀奶的情况,喂奶前可以先用手或者吸奶器吸出少量的奶,使乳房变软;如果乳房肿胀明显,宝宝难以吸吮时,可以用湿热毛巾热敷,让乳房变软;如果妈妈身体状况良好,也可以用热水淋浴或洗热水澡,让乳汁从乳房里流出,这样乳房也可以变软,便于吸吮。此外,也可让家人轻轻按摩产妇的乳房,刺激产妇的乳房和乳头皮肤,按摩产妇的颈部和背部,帮助产妇放松,有助于缓解乳房肿胀。

有时候只要挤出很少的一部分乳汁,乳晕部分就会变软,这样,宝宝就可以吸吮乳头了;喂奶后可以用凉毛巾冷敷乳房,帮助减轻水肿的发生。


黄淑婷护士长介绍,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婴儿出生后头一小时内就开始母乳喂养,6月龄前纯母乳喂养,即不添加任何食品或液体,包括水。从6个月开始,孩子应开始添加安全、充足的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大。事实上,只要掌握了正确信息,在家庭、卫生服务系统和整个社会的支持下,任何产妇都可以母乳喂养。


图片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爱婴区 黄淑婷护士长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