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知识
送妈妈们一份健康宝典
发布日期:2023-05-14 11:00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健康中国、健康江门



图片

宇宙洪荒 生命浩瀚

至柔至坚 母爱如山

母亲节

感恩妈妈

从一份健康开始


不同阶段的妈妈们

戳下方图片

查看专属健康提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常见妇科疾病小知识

哺乳期乳腺炎——

牢记口诀:乳房硬块要就诊,红肿热痛不忽视,畏寒发热是信号。


妇科肿瘤的早期信号——

不正常的阴道流血、不正常的阴道分泌物、下腹疼痛、外阴瘙痒、消化系统症状、下腹部肿块等。

母亲节只有一天

爱护母亲不止一天

致敬

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妈妈

来源:健康中国





【如何早期识别妇科肿瘤信号】


大家比较熟悉的妇科三大恶性肿瘤,包括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

但是,如果讨论这三大肿瘤哪个“更坏”,肯定是卵巢癌,因为它不仅病理种类最多,而且大多数被发现时已经晚期了,所以,卵巢癌患者预后也是相对最差的。

不过这些并不是妇科恶性肿瘤的全部,还有一些相对少见的癌症,像阴道癌、外阴癌、输卵管癌,还有绒癌等。

如果发生癌症,身体会不会给大家提示,发出“警报”呢?答案是肯定的。


图片


癌症预警信号要重视

如果癌症找上门,身体可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蛛丝马迹,大家一定要重视。


不正常的阴道流血

如果你的月经很规律,按时来、按时走,一般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月经淋漓不净、月经时间过长,或者时多时少,根本分不清什么时候是正常的月经,那么就要警惕了,尤其是要排除子宫内膜癌。

如果是少量阴道流血,呈鲜红色、褐色、黑色、咖啡色,或者是有血性白带,要排除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尤其是当出现接触性出血,比如同房后出血,需要高度怀疑宫颈癌或阴道癌。

绝经后出现阴道流血,这种情况需要考虑罹患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可能。

需要强调的是,卵巢癌大多数不会引起阴道流血。但是,当卵巢癌影响到卵巢功能,或者癌症是能够产生性激素的病理类型,比如卵巢颗粒细胞瘤,会额外产生雌激素,就可能引起月经不调,出现不正常的阴道流血。


不正常的阴道分泌物

除了阴道流血,还有一些异常的阴道分泌物可能提示有癌症发生。比如,发现大量的淘米水样分泌物或大量黏液,而且不是一天两天就消失,或者是恶臭的分泌物,可能提示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或输卵管癌也可能出现持续性阴道水样分泌物。


疼痛

有一些妇科肿瘤可以引起下腹疼痛,如卵巢肿瘤蒂扭转、破裂,或发生感染、出血、出现腹水等,均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腹痛。另外,增大的肿瘤可以压迫肛门,引起坠胀感。如果肿瘤出现盆腹腔侵犯转移,也可能引起疼痛。但是一旦癌症引起疼痛,可能就不是早期了。


外阴瘙痒

外阴癌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瘙痒,患者可能怎么用药都治不好。有些人还会出现外阴溃烂、糜烂、疼痛等症状。


消化系统症状

如果妇科肿瘤累及腹膜、消化道,可能引起食欲减退、腹胀腹痛、排便习惯改变、大便变形等消化系统症状。尤其以卵巢癌更为明显。


下腹部肿块

当子宫变大或者卵巢肿瘤增长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在下腹部摸到肿块。大家可以在空腹排尿后,平躺在床上,曲腿、放松,触摸腹部进行自检。


定期主动筛查更关键

然而,大多数妇科恶性肿瘤在早期阶段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大家需要通过定期体检进行筛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例如,宫颈癌是可以通过宫颈细胞学和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进行早期筛查的。这也是宫颈癌预防的第二步。第一步是适龄女性都去接种HPV疫苗。

不过,目前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还缺乏有效的筛查手段,建议大家每年至少做1次妇科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有一部分妇科肿瘤跟遗传有一定相关性,包括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还有外科的乳腺癌,跟BRCA1/2基因突变有关。另外,还有一些子宫内膜癌可能跟林奇综合征有相关性。所以,如果家族中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得过这些类型的癌症,要提高警惕,可以到医院做遗传相关的咨询、检测。


综上所述,广大女性朋友要提高防癌意识,及时发现身体的预警信号,定期体检,一旦发现问题,不要讳疾忌医,尽早治疗。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预防妇科肿瘤,饮食要多样化,减少高热量、高脂食物的摄入,慎用保健品,保持规律、适度运动,保证作息规律等。


作者: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  邹世恩
策划:谭嘉
编辑:刘洋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