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知识
事关燃气使用安全,必知!
发布日期:2023-06-26 15:34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燃气事关千家万户安全

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

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一起来学习相关知识

拧紧生活用气的“安全阀”

进入原文观看视频


什么是燃气?

燃气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天然气、人工燃气、液化石油气和沼气、煤制气,它们都属于可燃气体,当密闭空间中燃气浓度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当燃气燃烧不充分时,还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因此,安全用气十分重要。


燃气在什么情况下会爆炸起火?

管道里流动的燃气或者罐装燃气在没有受到强力破坏的情况下是很安全的。通常来说,燃气爆炸起火需要同时具备三个要素。

一是燃气泄漏。燃气泄漏主要发生在三个部位:连接处泄漏、燃气软管泄漏、阀门泄漏。当然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泄漏,比如汤水外溢浇灭燃气灶火焰时,燃气有可能泄漏。

二是达到爆炸浓度。人工煤气、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过高或过低一般不会引起爆炸,但当介于两者之间时,就可能引起爆炸。

图片

三是遇到引火源。当处于爆炸浓度范围内时,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情形,都有可能引发爆炸。

图片


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

——用鼻子闻

一般民用供气,都对燃气进行加臭(乙硫醇)处理,使燃气带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这样易于发现泄漏。所以一旦察觉到家中有类似的异味,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

——看燃气表

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是否走动,如走动可判断为气表阀门后有泄漏(如灶具和热水器连接气表之间的胶管、接口等地方)。

——喷涂肥皂水

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依次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旋塞开关处等容易漏气的地方,以检查燃气是否发生泄漏。如遇燃气泄漏,皂液就会被吹出泡沫。当看到泡沫产生,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漏气。对于极微小漏点可能无法观察到,要以专业检测工具检测结果为准。

大家还可以根据情况安装燃气报警器

机器可以更灵敏地发现泄漏情况


发现室内燃气泄漏怎么办?

一是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并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情急之下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排气扇是通电的。

二是杜绝一切火源,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更不要动用明火。穿脱衣服会产生静电,特别是混纺、尼龙织物,静电也可能会引爆空气中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

三是转移到室外安全地带后,拨打燃气公司及119电话,寻求帮助。值得注意的是,通话时电话、手机内部有可能产生微小火花,也会引起爆炸,拨打电话求助时应远离现场。



关于燃气阀门的知识你了解吗?

燃气阀门分不清?

是否每天都要关闭?

如果你也有过这样的困扰,

今天这篇燃气知识科普,

你可得认真阅读加收藏了。


 燃气阀门 

燃气阀门是燃气管道和相关燃气设施的安全装置,用来截断、接通管路中的气体,它是使用燃气的开关,开则通气,闭则断气。常见的燃气阀门主要有:公用燃气阀门、表前阀门、设备前阀门、管道燃气自闭阀、燃气灶阀门等。


01

公用燃气阀门

图片

阀门介绍:

燃气主管道上的阀门也称为公用燃气阀门,此阀门用来控制整个单元楼从上到下的所有住户家的燃气,主要是用于燃气管道系统的维检修工作。

阀门位置:

燃气公用阀门一般设置在楼宇一层,部分高层楼还会在楼中固定层设置分段公用阀门。

启闭说明: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

擅自关闭公用阀门会影响用户的正常用气。非紧急情况下,不允许住户私自进行关闭。


02

表前阀门

图片

阀门介绍:

燃气表前阀门,是指进入居民室内后,燃气表前的一道阀门,是控制用户室内燃气管道和设备的总开关。

阀门作用:

通常,家庭燃气表的前后分别有一个阀门,按照燃气在管道内的流向,燃气入表位置的称为表前阀,出表位置的称为表后阀。只用于开启或关闭管道燃气,不用于调整燃气流量大小。

启闭说明:

通常由专业的燃气工作人员在维修、移改、更换室内燃气管道和燃气表时,或者用户停用管道燃气时,才会关闭表前阀。

在日常生活中,表前阀不需要每次用完燃气就关闭。

注意事项:

如果用户家中发生燃气泄漏,请关闭燃气表前阀门,开窗通风,前往室外空旷的地方,拨打燃气服务热线进行报修。


03

设备前阀门

设备前阀门,主要用于控制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等燃气设备的使用,因此又具体可以分为灶前阀门和热水器前阀门。

灶前阀门

图片

阀门介绍:

灶前阀门安装在钢管末端和软管之前,用于控制燃气钢管向软管和灶具通气。

启闭说明:

在燃气公司职工更换软管和灶具时需要关闭灶前阀来进行操作。

在晚上用气后或者长期出门前,用户应关闭灶前阀来进一步保障室内燃气安全,避免安全隐患。


热水器前阀门

图片

阀门介绍:

该阀门主要用来控制燃气热水器燃气的通断,通常为球阀,当手柄跟管路平行时为开,垂直为关。

启闭说明:

热水器前阀门一般不需要经常启闭


04

管道燃气自闭阀

图片

阀门位置:

管道燃气自闭阀一般安装在燃气管道末端,通过燃气专用软管连接燃气设备,是软管、灶具前的一道安全屏障,通常自带手动阀门作为灶前阀使用。

阀门作用:

管道燃气自闭阀具有超压、欠压、过流自动切断保护功能。当管道内的燃气超过或低于一定压力时,或是当软管脱落造成燃气流速异常增大时,都会自动切断,从而保护用户用气安全。

启闭说明:

在出现停气、供气异常、软管脱落等情况时,自闭阀会将复位盖吸入,实现自动关闭,防止燃气泄漏,保障用气安全。自闭阀切断燃气后,用户应检查燃气设施情况,必要时可联系燃气公司职工检查。


05

燃气灶阀门

图片

阀门介绍:

燃气灶阀是用户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燃气阀门,通过开启燃气灶阀,才能通气点火成功。

启闭说明:

在使用燃气灶后,必须立即关闭燃气灶阀门,每次使用完之后都要及时关闭燃气灶阀。

 特别说明 

燃气阀门上通常没有文字,有时候不易分辨燃气阀门的启闭状态,用户可通过下述方法进行判断(除燃气灶阀门以外):

阀门把手顺着管道的方向为

垂直于管道的方向为关


最后,一组动图

带你牢记燃气使用安全知识

记住了

“望 闻 问 切!通 通 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怎么样?

你都学会了吗?

请积极转发,让更多家人、朋友

掌握燃气安全使用知识,

一起守护用气安全。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综合整理




【扩展学习】

安全筑行 | 燃气使用别大意,消防安全要牢记

来源:开平发布、开平市消防救援大队


安全筑行 _ 燃气使用别大意,消防安全要牢记.png

进入原文观看视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