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知识
预防登革热!广东疾控:有这些症状第一时间就诊
发布日期:2023-08-09 23:55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随着气温重攀高峰,

蚊虫更加嚣张肆虐,

登革热疫情也持续升温,

今年以来,

广州已经出现多例

输入型登革热患者。


8月7日,

广东疾控发文提醒:

我省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

居民在国外或省外登革热流行区

感染后返粤,

如不注意防蚊

会在居住的社区内引起登革热传播。

8月8日,

中疾控提醒公众:

应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
及时清除伊蚊孳生场所。


广州已出现多例

输入型登革热病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感染科主任李凌华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

广州已经出现多例输入型登革热病例,

老人、儿童、孕妇、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免疫功能下降者属于重症登革热的高危人群,对这部分人群要警惕病情加重的可能。”

李凌华介绍,由于广州的气候条件适宜登革病毒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生长,加上广州地区经济发达,对外交流频繁,人口密度大,确实具备登革热流行的条件,因此,广州市已经将登革热列为需要重点防控的疾病之一,确实需要警惕登革热再次流行的可能。

图片

目前,尚缺乏特异性抗登革病毒药物,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大部分患者可以痊愈。据统计,国际上,重症登革热病死率可达20%。李凌华表示,在广东省,经过积极救治,重症登革热患者的病死率为4.3%。登革热的救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减少重症进展和死亡风险。



登革热和流行性感冒症状相似

应这样辨别

广东疾控科普,登革热患者在发病时会有剧烈的肌肉关节疼痛,因此又被称为“断骨热”。典型症状如下:

▧ 热:登革热的首发症状多为突然高热,可伴畏寒,24h内体温可达40℃。通常持续3~7天可降至正常。

图片

▧ 痛:感到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与骨关节痛,全身乏力。

▧ 红:可能出现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 疹:皮疹分布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为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 其他: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现象,如皮下或粘膜出血、注射部位淤点淤斑、牙龈出血、鼻衄等。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广东疾控提醒,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登革热相关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具体的症状及住家周围有人感染登革热的情况,如果近期有国外和省外工作或旅游史,也主动告知医生,配合开展登革热相关检测。

需要注意的是,登革热和流行性感冒拥有很多共同症状,一样都会引起发热和肌肉酸痛,很容易被人忽视从而引发严重后果。

典型登革热和感冒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它还会伴有“三痛”(眼眶痛、头痛、肌肉和骨头关节酸痛)、恶心呕吐和皮疹,部分患者有出血现象淋巴结肿大


预防登革热

怎么让蚊子“退退退”?

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而且伊蚊在我省广泛存在。目前针对登革热的主要预防手段是防蚊灭蚊

不想被蚊子纷扰

记住这三招

▼▼▼

1、简单粗暴式:装纱门、纱网

这样即使开门窗通风的时候,蚊子也不容易飞进来了。

2、安心睡觉:用蚊帐

使用蚊帐,给防蚊再加一层保障。

3、要舒服,别偷懒:及时清理家中积水

蚊子产卵酷爱潮湿积水的地方,家里的水生植物要3-5天换一次水,或者改为土培

下雨后,及时清理家中阳台角落、花盆托盘等地方的积水


另外提醒大家,外出要尽量穿浅色长袖衣裤,在裸露的皮肤上喷上驱蚊剂哦。

有这些特征的人

更容易变成蚊子的“香饽饽”

▼▼▼

图片


想避开蚊子,首先就要让它们讨厌自己,容易出汗的人要及时擦去汗液,运动后要尽快洗澡,少用香水、润肤露等化妆品,少穿黑色衣服。


目前我国各年龄段的人群

对登革热都易感,

如果被蚊虫叮咬后,

发现自己出现疑似症状,

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转发提醒身边的TA!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