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知识
【啡尝健康】怎么喝咖啡才健康
发布日期:2024-02-19 18:17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江门市于2024年2月-3月举办第二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活动。随着咖啡经济蓬勃发展,市民对喝咖啡开始有讲究。

那喝咖啡到底健康不健康?每天喝几杯咖啡合适?爱喝咖啡怎么预防骨质疏松?咖啡的最佳搭档是什么?咖啡虽好,也要会喝。喝咖啡的技巧掌握一下!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1.咖啡是健康饮品吗?

咖啡含有咖啡因,还含有大量矿物质,如钾、铁、锌等,以及抗氧化剂绿原酸。《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有文章称,摄入40~300毫克咖啡因能够起到提神醒脑、减轻疲劳的效果。研究显示,适量喝咖啡,不仅不会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风险,还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结石病以及乳腺癌、前列腺癌、胆囊癌、子宫内膜癌和肝癌等诸多癌症的发病风险。

2.每天可以喝多少杯咖啡?

咖啡因每天的安全摄入量为400毫克。考虑到深度烘焙咖啡豆产生的美拉德产物和各地饮用咖啡的习惯爱好,大部分研究者建议每人每天咖啡的摄入量不超过3杯。一般来说,普通人每天一杯(200毫升)就可以了。

3.关于咖啡影响健康的一些因素?

过量饮用咖啡对健康有害。据估算,咖啡因的致死剂量在10~14克,超过1.2克就会产生毒性作用。不过,正常喝咖啡,咖啡因的摄入量远达不到这个量。喝咖啡有个弊端是脱钙。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与钙结合后,使钙不溶解,容易流失。同时咖啡因还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如果长期、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钙质的流失,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4.喝咖啡导致骨质疏松?

大多数骨质疏松是因为钙摄入量不足,而不是流失因素导致。一杯咖啡造成的钙流失其实很少,约为2~3毫克。如果在咖啡中添加纯牛奶,那么影响几乎就可以抵消了。如果一个人的饮食中钙摄入严重不足,每天还要喝很多杯咖啡(3杯以上),那长此以往,就可能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如果平时喝得不多,饮食也比较均衡,就不用太担心。

5.速溶咖啡可以喝吗?

速溶三合一咖啡由奶精、糖、咖啡混合而成,其香浓味道的背后是大量的糖和油脂。有的速溶咖啡含糖量高达70%,一小袋的含糖量就可能有十几克。一天喝三五袋,精制糖的摄入量就接近于每日建议量的上限了。建议大家尽量饮用现煮的咖啡,尽量不加糖,尽量不饮用速溶咖啡。

6.什么时候不能喝咖啡?

感冒期间,勿喝咖啡。一些感冒药和咖啡同时服用,很有可能会引起血压急升。晨起喝咖啡,不要空腹喝。这样做对胃刺激大。敏感者空腹喝咖啡,还会出现心慌、多尿等症状。不要在身体特别疲劳时喝咖啡来提神,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尤其不要在疲劳时既喝咖啡又抽烟,这样对身体的伤害会翻倍。

7.哪些人慎喝咖啡?

儿童:12岁以下儿童需要禁止摄取咖啡因。

孕妇:不宜过量喝咖啡,可适量饮用低咖啡因的咖啡。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加重。

心血管疾病患者: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注意慎喝咖啡。

痛风患者:大量饮用咖啡会促使痛风发作。



来源:江门疾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