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告
家庭医生,让“家”有“医”靠!江门这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签约
发布日期:2023-05-19 12:09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日报、健康江门



图片


图片


2023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签而有约,共享健康”,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这些问题,您了解吗?

图片

您知道家庭医生是谁吗?

家庭医生是为您和家人制定连续性、综合性的医疗照顾、健康指导及预防服务的“健康守门人”。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签约服务能力的执业医师、乡村医生等。政府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担任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服务以组建团队的方式提供,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有条件的地方可吸收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

图片


图片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制度,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指以居民自愿为原则,通过签约方式,符合条件的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居民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的服务制度

图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有哪些?

我市常住居民,户籍居民以及参加我市基本医保的非户籍居民为主体,以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以及贫困人口、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为重点,逐步实现全覆盖。

图片

家庭医生就是私人医生吗?

不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是按照国家政策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种新的医患关系的确定,并不是以提供上门服务为主的私人医生,也并非随叫随到。家庭医生对行动不便的签约对象,在符合家庭诊疗服务相关规定和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如老年人日常护理、康复医疗、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家庭出诊等),并按有关规定收取费用。

图片

签约后有哪些健康福利?

目前,我市签约服务机构为签约居民提供的服务,以不同类型的服务包体现,不同的服务包约定的服务内容也不同:

01.免费服务包

免费包的服务内容主要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具体服务内容如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管理、鼠疫防治项目管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基本避孕服务项目管理、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管理、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管理、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管理、国家随机监督抽查项目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人口监测项目、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

02.普惠服务包

签约普惠包的居民除可以享受免费包的服务内容外,还可优先在签约家庭医生处享有上级医院专家门诊预约、大型仪器设备检查预约、根据病情需要的转诊服务;签约的慢性病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可优先安排慢性病联合门诊,提供诊疗服务,并可享受医保目录内规定药品、数量倾斜政策,在符合处方管理规定的情况下,处方药量最多可一次开具2个月;符合建立家庭病床条件的签约居民可优先获得家庭病床服务,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管理条件的参保人员从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转到签约家庭医生处开设家庭病床,取消家庭病床起付标准;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对需要住院康复人员优先安排住院康复病床服务;签约居民从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转诊到下级定点医疗机构时取消下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在确保医疗安全及相互理解信任条件下,签约年度内免费为签约居民中行动不便且确有需求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4次出诊服务;免费为签约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提供全程健康管理服务;签约居民每年可免费获得1次健康诊断报告。

03.个性化服务包

由各签约服务机构根据自身实际,并结合居民的实际健康需求,因地制宜地制定服务内容,并可按签约居民个人意愿和个体差异对服务项目作出微调。

有关不同服务包的具体内容


请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内容.pdf


图片

签约服务贵吗?如何收费?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签约的服务包不同,实行免费或收取相应费用:

图片

免费服务包:

由政府免费提供,不收取居民任何费用。

图片

普惠服务包:

现阶段价格为每年120元,其中,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经费负担42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负担42元,签约居民个人负担36元。

图片

个性化服务包:

具体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情况与居民协商确定,由签约服务包包含的基本医疗服务的各项目价格和个性化服务的各项目价格组成,各实施单位可在原价格基础上给予一定让利优惠,既要合理体现基层医护人员的劳务价值和人文关怀价值,又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让利于民,比单项接受服务的价格更加优惠。

图片

哪里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当前,我市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机构主要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站,当以上基层医疗机构签约服务团队开展下乡或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或辖区居民自行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时,可进行签约。在双方充分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的前提下,由居民自愿选择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和其他有关事项,签约之后即可拥有您的家庭医生。


关于我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具体联系信息

请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江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册表.pdf



让家庭医生做好您家的健康守门人!

让健康与您相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