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告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4 10:03
来源:开平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
【字体:


开平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开平市卫生健康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江门市卫生健康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将卫生健康工作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

我局党组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

(二)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加强法制建设阵地保障

一是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高水平法治保障侨乡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广东建设。二是主要领导积极参加市普法办组织的旁听庭审活动,并组织局领导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活动,通过现场旁听和参与收看网上庭审直播,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三是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根据广东省、江门市和我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做好法治江门建设考核问题整改,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五是扎实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利用单位宣传栏、电子屏、公众号、拉横幅等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

(三)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法制建设制度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的若干措施》,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责任。同时,积极加强与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和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和执行互动工作机制,通过良性互动增进信息共享。二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在市卫生健康局官网、市卫生监督所官网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事前公示”“事中公示”“事后公示”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制定《开平市卫生监督所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制度》,明确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深入维护法律的严谨性和客观性。同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清理违反法定权限设定、过罚不当等不合理罚款事项。

(四)多措并举践行法制为民,加强法制建设服务保障

一是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牵头做好多部门联动受理的“出生一件事”、“我要开办医疗机构”等。截至2023年10月31日,我局共办理卫生许可证新办、延续、变更、注销等审批事项483宗;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平均压缩办理时间50%以上;2023年以来共接受群众业务咨询1916人次,共受理业务1789宗,其中公共场所卫生472宗,生活饮用水卫生11宗,医疗卫生1254宗,放射卫生52宗,办结率100%。二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统筹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健全信访工作岗位责任制,通过电话接访、网上信访等渠道,快速受理、办理、答复群众各类投诉问题,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答复,群众满意度高,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全年没有发生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情况。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聘请广东潭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法律顾问,充分利用专业受聘律师对重大案件加强审核,严把法律关,切实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五)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法制建设效能保障

一是持续深化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应用,加快推进实现行政执法综合数据统一归集共享,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工作。二是确保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每年在江门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进行网上培训,并积极参加省、市、各部门的线上、线下培训,不断卫生健康局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卫生综合监督工作能力。三是积极组织申报创建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开展“以案释法”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打造法治内涵丰富、文明程度较高的法治文化品牌。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仍需健全完善,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改革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服务流程需进一步优化。

(三)查处难、制止难、执行难问题。在日常卫生监督工作中,执行难的问题依然突出,行政管理相对人法律意识薄弱,甚至部分出现暴力抗法、不配合执法的情况,导致执法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四)执法人员编制少,监管力量不足。我市常住人口约70万,根据广东省卫生监督机构人员编制不少于辖区常住人口的1人/万人的比例计算,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编制远未达到编制规划的要求。我市各类卫生监督覆盖的范围较大,持证的医疗机构近300家,公共场所近1000家,学校、托幼机构200多家,企业300多家,分布于城乡各处,随着社会的发展,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优化政务服务、促进公正执法、保障依法行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审批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着力打造最优法治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和创新行业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落实,确保改到位、放到位、管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行政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度与执行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争取市编办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引进高学历人才来充实执法队伍,通过新旧执法人员的更替,实现工作经验与新理论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监督执法队伍建设。

(五)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沟通。加强与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和市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新机制,健全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和执行互动工作机制,通过良性互动,增进了解,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我市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