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预案和《广东省应对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
发布日期:2021-04-27 15:20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五一”前夕广东又要迎来一波降雨,27~28日广东自西北向东南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微信图片_20210427112337.jpg

  27~28日广东降水过程

  降水形式?以混合性降水为主

  强对流降水主要出在过程前期(26日夜间~27日),以短时强降水为主,局地伴有雷电和6~8级短时大风。28日以持续性降水为主,过程降水累积量大,影响范围也较上个过程(25日前后)要大。29日起降水减弱。

  具体预报

  26日,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清远、韶关、肇庆、云浮、江门有中雨局部大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和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有小雨。27-28日,粤北、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雨和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粤东有大雨局部暴雨。29日,南部市县小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

  我省将逐渐进入雨季和强对流天气高发期,需注意防御强降水、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各类灾害。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提高警惕,严格按照预案和《广东省应对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确保各地安全生产。

  要健全会商研判,加强值班值守

  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机制,有防汛任务的有关人员要到岗履职,确保责任到位。

  要防范次生灾害,做到应转尽转

  做好强降雨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坚决防止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等造成人员伤亡。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易发区、城乡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对接,坚决落实“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

  要加强安全管控,落实落细防范措施

  地下停车场、地铁、下沉式隧道、内涝点等在降雨期间要落实24小时专人看守措施;强降雨影响期间,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一律停工,山边、水边的施工人员及时撤离;雷雨大风期间,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一律停止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林场、地质公园等要防止强对流天气导致游客遇险;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厂区、成品仓库要落实防涝防雷措施,及时转移遇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公安、海事、教育等部门要加强陆上、水上交通安全管控,强化大客车、危险化学品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以及重点水上航线的安全管理。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强化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降雨时机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