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会商部署寒潮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24 15:43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12月23日,受省三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委托,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卢华友主持召开低温寒潮防御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形势,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据预报,受寒潮影响,25日-28日我省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降水过程。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1℃;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7日-28日,中北部有大范围5℃以下低温,有冰(霜)冻,其中粤北高寒山区气温降至-4℃~0℃。

  会议要求,要落实防御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高度重视此次大风降温防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三防指挥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影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职责,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提前落实应对措施。

  要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大风和低温冰冻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三防办报送预测预报结论,按照有关规定适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

  要保障交通安全。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制订和完善交通保畅通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管控措施,特别要做好粤北出省高速道路的应急预案,及时做好车辆分流、疏通、绕行及道路除冰工作,确保交通安全。

  要做好防风避险。农业农村、海事部门要密切关注海上风情,及时发出预警,适时提醒、组织受影响海区各类船舶回港或转移避风,保障船舶和人员安全。住建等部门要充分研判因大风可能导致的厂房工棚、塔吊、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提前落实防御措施,适时组织停止户外和高空作业。

  要加强民生保障。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减少因低温冰冻和大风造成的种植、养殖业损失。电力、住建、水利(水务)部门要加强供电、供水管线监控巡查,确保供电、供水正常。民政部门要组织做好群众的御寒保暖工作,尤其要做好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流浪人员等困难群体的防寒防冻工作,坚决避免因冻致死现象发生。林业、旅游等部门要根据职责提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要充分利用天气条件增水保水。气象部门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充分利用有利天气条件,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水利(水务)部门要组织指导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精细化调度,利用一切条件尽量增蓄雨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