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广东省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2-11 16:36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2月10日,广东省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全力推进我省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贞琴,副省长陈良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对《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做了解读。

  会议指出,我省化工企业众多、门类齐全,化工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危化品领域在区域安全、化工园区安全、非法违法小化工安全、重点设备设施安全和交通运输安全等五个方面风险依然比较突出,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化工产业长期稳定发展。各地各部门必须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扎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毫不动摇把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作为安全生产主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严格督导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统筹责任落实方面。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

本质安全提升方面。要严格实施“禁限控”目录、抓好各类专项整治、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提升、防控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整治危废处置隐患、防控危化品运输安全风险。同时,重视对货车、危化品车辆司机的人文关怀,提升司机重视交通安全的内驱力。

防范机制建设方面。要深入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常态化安全管控、推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试点建设、深化专家指导服务、实施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工程。

人员能力素质方面。要通过人才定向招录、在岗在编人员专业培训和政府雇员选拔聘用等方式,充实危化品监管人才队伍,同时支持相关高校在“安全科学”、“化学工程”一级学科之下,自主设置化工安全二级学科,扩充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和技术研发等多层面危化品安全专业人才流量。

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要升级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支撑广东化工和危化品安全监管的底层数据库。

  省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胡洪,省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