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广东省召开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2-04-12 09:11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4月3日上午,广东精美特材熔铸车间9 号深井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 人死亡。

  为进一步深刻剖析,查找原因,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4月8日,广东省召开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全面分析研判当前我省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剖析事故频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参加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省领导要求作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省公安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广东海事局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观看了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爆炸事故视频,并听取了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检讨反思,清远市、清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会议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化工、火灾和森林火灾领域发生了多起事故,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把工人当机器,把安全当口号,把法律当摆设,该上的设备没有上、该管的事情没有管、该学的规定没有学、该查的重点没有查;另一方面反映出监管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系统治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科学统筹不到位等多方面的问题,必须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强化重点领域攻坚,坚决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守住守好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会议要求,立即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动真碰硬,铁腕重拳,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尽快扭转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

  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安全生产,把此次安全大检查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衡量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把尺子、检验是否统筹“两件大事”的一面镜子,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安全生产。把这次安全大检查作为找准“病症”、治理“病根”的过程,围绕消防、工贸企业、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以及其他各行业领域,抓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点面兼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坚持严实作风抓安全生产。坚持严字当头、实字当头,动真碰硬开展大检查,实现检查全覆盖,发现真问题、摸到真情况;坚持隐患不排除不撒手、问题不解决不罢休,对重大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坚决停工停产、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用好“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远程视频调度、用水用电监测等手段,精准发现和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处罚一起、警示一片、治理一方”。

  会议还要求,对全省150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必须从源头上系统解决问题、必须实施监测报警联锁等安全技术改造、必须确保监测报警联锁等设备设施的正常使用、必须加强熔炼铸造过程的现场安全管理、必须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必须强化熔炼铸造过程的应急准备。

  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科学迅速调查事故原因,尽快公布调查结果,让全省所有企业第一时间受到警示教育。

  要加强培训警示教育。在相关企业全覆盖开展“铝七条”的学习,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要每月给全体员工至少讲授一堂安全主题警示教育课,组织观看剖析省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围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执行安全生产制度、杜绝“三违”等专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提高员工安全素养。

  要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认真对照“铝七条”和清远“4·3”事故暴露的问题,立即组织企业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按照“五落实”要求闭环销号。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专业力量对企业进行现场全覆盖核查,对存在“铝七条”隐患问题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属于重大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停产,限期整改完毕。

  要严格落实“铝七条”。所有企业都要把“铝七条”要求张贴在企业、厂区最醒目的位置;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将“铝七条”作为重点纳入执法检查内容;鼓励企业员工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隐患,把12350举报电话贴到每一个企业的最显眼位置,发动广大员工的力量,共同抓好安全生产。

  要培训企业安全文化,把风险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体现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上,体现到每一位企业负责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上,企业的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要经常性研究企业安全生产的具体问题,隐患风险在哪里,工作措施就要到哪里。

  要重视企业员工队伍建设。加强对员工的关爱,不能把员工当机器,严格执行《劳动法》,严禁非法安排员工加班疲劳作业。

  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省150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