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省防总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强调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5 11:46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6月13日,省防总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进一步研判近期防汛形势,对做好当前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总副总指挥胡洪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通报了有关防御工作情况。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以及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气象局、水文局、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水文局的分析研判情况,以及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就地质灾害、水利工程风险防范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指出:根据监测预报,今天起至16日我省将再次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与前一轮降雨落区高度重叠,局地过程最大雨量可能达500毫米以上,防御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持续绷紧三防工作这根弦,确保本轮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三防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响应,精准调度指挥,严格检查督导。各成员单位要分兵把守、密切协同,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三防责任人要严格履职尽责,细致做好巡查盯守、安全管控、转移人员、应急处置、灾情报送等工作。

  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24小时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变化,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针对突发短时强降雨和夜间降雨,加强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和夜间防范提醒,严格落实基层暴雨预警“叫应”机制,打通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强化会商研判,及时、滚动研判本地区、本领域风险,把风险研判得更细致一点,把措施做得更充分一点。

  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管控。组织对重点环节的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可能遭受威胁的村庄、人口进行全面摸底,提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严防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严防江河洪水风险,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落实预泄、蓄洪、分洪等各项措施;加强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电站等加强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易积水路段和下沉式立交的监控、警示、防触电、应急值守等措施,必要时,果断关停管控地下空间。严防旅游安全风险,加强防汛安全管理,及时发布暴雨提醒,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要强化人员转移避险。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转移群众的预案和准备工作。抢在强降雨到来之前、天黑之前,把高危区域的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针对重点人群转移落实“一对一”专人负责,确保没有盲区、不留死角。加强转移避险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引导群众服从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统一安排,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防止群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

  要时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安排足够人员24小时备勤,提前调配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附近值勤,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险情。及时检查和补充抢险物料和生活救助物资,清点抢险装备,前置抢险救援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加强险情、灾情报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响应启动快、响应收尾稳。利用“一键通”掌握雨水情,及时通过“一键通”视频调度基层责任人和实时报告有关情况。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