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应急管理部调度部署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30 17:01
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
打印
【字体:

 

 

9月2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国庆假期安全形势稳定,为群众平安过节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今年国庆假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复杂,高危领域风险突出,公共安全隐患点多面广,季节性风险逐步凸显,自然灾害风险不容忽视,特别是近期接连发生重大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安全生产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坚决稳住安全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抓好矿山、危化、消防、工贸等行业领域的基础上,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特别是对重大隐患一定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销号。采取超常规措施防控重大风险隐患。消防领域要组织力量对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餐饮场所、商场市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突出餐饮场所闭锁逃生通道、防盗网和广告牌阻塞出口等,及时消除重大火灾隐患。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工贸等高危领域要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在岗在位,对储存设施、装备等重大危险源落实包保责任制,对风险大、隐患多的厂矿派人现场盯守。推动有关部门对交通、旅游、建筑、渔船、燃气、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采取管用有效的措施,坚决把风险防控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打非治违力度不减,下沉监管执法力量,发动群众举报,严肃查处矿山盗采资源、公共场所锁闭安全出口、危化违规动火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自觉接受监督,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既要严格监管、也要热情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全系统要加强行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会议强调,坚持底线思维有力防范应对秋季灾害。针对国庆假期华西地区仍有持续降雨等情况,有关地区要加强会商研判,落实预警“叫应”机制,重点强化旅游景区、在建工地、临坡临崖居住区等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出现险情及时果断转移群众;针对当前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和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坚决遏制人为因素导致的火灾,森林消防队伍要对关键区域和预判可能失控的火灾果断介入、提级响应;针对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旱情,要会同水利等部门统筹水源调配,消防救援队伍要根据群众需求主动拉水送水。同时,妥善做好四川泸定地震灾区群众过渡安置和其他受灾地区救灾救助工作。以须臾不可放松的警觉做好应急值守和处置工作。全系统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和极端情况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要保持应急状态,在重要场所前置驻防,第一时间安全高效处置险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京的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