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10 10:55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11月7日上午9时,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开工动员会在潮州市举行。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对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进行开工动员,推进项目高水平起步、高质量建设。

图片

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是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的组成部分,由应急管理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执行属地和跨区域应急救援任务。项目建成后重点担负台风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应急救援等任务,其救援范围辐射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区。该中心与应急救援航空体系等紧密衔接,能高效实现就近快速响应、组织专业救援、调运应急资源,全面协助灾区党委、政府实施专业指挥协调,以达到“最充分准备、最精准救援、最科学应对”的效果,能明显降低灾害引发的直接经济损失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项目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建设目标,主要建设指挥调度、综合训练、航空保障、装备储备、培训教学、后勤保障等基础设施,以及停机坪、灾害事故模拟训练等场地,并配备相关装备器材,建成后将成为具备应急指挥、综合救援、培训演练、航空保障、装备储运等功能的创新型救援基地。

图片

项目总体设为“五个功能区”,航空保障区、装备储运区、驻勤生活区、指挥教学区、实训演练区。其中,航空救援保障区位于项目地块以北,建设有直升停机坪及机库;装备储运区包含装备储运仓库及特种车库,承担物资存储和快速周转的重要任务;指挥教学区内的业务技术大楼作为基地内核心建筑,融合指挥、训练、教学及办公功能,其外观设计融合了潮州地域建筑文化元素;驻勤生活区包含3栋中心备勤楼、3栋营房及综合生活服务楼,为300位常驻人员与500位培训人员提供日常生活保障;实训演练区作为项目实施的重点,围绕实战需求,立足国家东南地区自然灾害特点,打造五大训练板块,共设29个训练单元,涵盖100多个训练科目。其中,台风综合模拟训练馆为国内首创,采用国际先进航空仿真模拟设施,重点设置直升机救援训练模块,可开展台风、强降雨等气候下的模拟训练,凸显区域应急救援特色。

图片

项目用地面积为500亩,总建筑面积68424平方米,训练区构筑物面积7985平方米,训练场地138620平方米。项目预计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用,投用后将有效提高东南地区应急救援反应时间,提高救援资源的利用率,增强不同行政区域急救体系的协同工作能力,实现地区间应急救援无缝隙连接的“大应急网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