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王中丙出席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16 17:16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应邀出席了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城市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并以《突出五个能力 健全五大体系 为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推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转型作出广东探索》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王中丙指出,应急管理改革以来,我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探索出一条以科技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创新路子,为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是当前最紧迫的使命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我省将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系统的思维,着力在突出五个能力、建立五大体系上下功夫、见成效。

突出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建立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在纵向上实现应急指挥五级贯通,确保指令下达零延误、上下联动零距离;在横向上建立专项协调指挥机制,健全涵盖安全生产各行业、自然灾害全灾种、公共安全各领域的专项指挥体系。

突出应急救援能力,建立综合应急力量体系。着力建设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需要的应急救援队伍,打造地方专业应急救援的尖刀和拳头力量;一体化推进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省级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构建空地一体的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

突出全灾种保障能力,建立应急物资供应体系。构建统一管理、科学储备、快速精准、全程监控、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系统解决好“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的问题。完善应急物资统一调度制度,建立健全紧急运输机制,确保第一时间、第一调度、第一运输、第一保障。

突出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立“一网统管”信息化体系。聚焦“三态势、一趋势”,加快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灾害事故监测预警网络,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全面实现基础数据一网打尽、风险研判一叶知秋、统筹趋势一目了然、安全发展一网统管。

突出统筹发展安全能力,建立公共安全责任体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放,打造与之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要。

此次论坛在深圳市举行,以“科技赋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发展”为主题,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多个具体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为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建言献策,共同探索发展新思路。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