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能力 健全体系 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智慧应急
发布日期:2022-11-21 10:16
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至18日,第二十四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在深圳举行。11月16日,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科技和信息化处处长王海贵应邀参加会展分论坛——应急安全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并以《聚焦五大主攻方向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智慧应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党的二十大用专节来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着重强调应急管理工作,确立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明确了“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的目标,指明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方向,部署了“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多项重点任务,这些重大部署为开启智慧应急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我们开展广东智慧应急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4年来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历程,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厅党委始终坚持“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应急管理现代化”,把信息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坚持“需求引领、研用一体、联合创新”,始终把信息化作为应急管理改革的“制胜一招”,把“五大难题”作为主攻方向,通过联合创新不断攻克各种制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灾害应对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了五大智慧能力,实现了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逐年稳步提升,从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到形成融合指挥、应急通信、全域感知、短临预警、数据智能“五大优势”,再到聚焦“发展态势、安全态势、应急态势、统筹趋势”,建成“一网统管”风险防控与应急指挥专题,形成了体系完备、层次清晰、技术先进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

广东智慧应急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突出五大能力,健全五大体系”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加强趋势分析,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此次论坛在深圳市举行,以“数字赋能”应急管理新路径为主题,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房玉东副主任等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应急管理信息化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拓展应急管理新渠道新路径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为做好数字应急、智慧应急建言献策,共同探索发展新思路。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