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江门市举办2023年森林防灭火基层指挥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6-30 16:42
来源:江门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为扎实做好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提高我市基层火灾防治管理指挥人员的综合指挥能力和协同作战意识,推动我市基层镇(街)村(居)森林防灭火基础建设和能力建设落实落地,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森防办)于6月25-26日组织举办2023年江门市森林防灭火基层指挥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正华以及火灾防治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的业务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负责人,全市6支专业森林消防大队负责人以及全市各镇(街)负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分管领导共计100人。

培训分户外现场推进会、室内授课辅导和研讨交流三个部分。6月25日下午,根据培训计划,市森防办在新会区睦州镇召开全市森林消防水源点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参训人员实地参观睦洲镇梅大冲村吉仔公森林公园新修建的森林消防蓄水池,向参训人员介绍我市各地森林消防水源点建设的情况,鼓励各镇(街)参会人员根据辖区具体实际,因地制宜持续开展森林消防水源点建设。室内授课方面,我市专门邀请了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森林草原防灭火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夜教授进行视频辅导授课。白教授长期从事森林防灭火理论与政策研究,先后参与扑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百余起,具有丰富的森林火灾预防与扑救实操经验。在课堂上,他运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以翔实的数据、通俗的语言,剖析了全球森林火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并重点结合四川凉山州近年来发生的几起典型火灾案例以及自身多年灭火作战经验,围绕森林防灭火指挥程序的八个方面进行了翔实讲授。最后,各县(市、区)和镇(街)代表就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研讨交流。

高正华副局长对研讨发言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强调:一是要提高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认识。各镇(街)领导,特别是新上任的镇(街)领导,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立足于“灭大火”、“打大仗”,尽快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熟悉辖区林地情况;二是要找准问题制定对策。基层镇(街)要理清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演练工作,抓好灭火队伍的建设,不断补充完善防灭火物资装备等;三是要重视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为抓手,督促林业主管部门做好森林防灭火“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确保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按计划推进;四是要科学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情。要认真学习白夜教授的教学内容,熟悉灭火战术战法,并把本次培训学习到的理念、知识传授给本地其他队员和工作人员,切实提高基层指挥员的整体业务工作能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