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锚定目标扎实推进 精心部署“整”出实效——开平市纵深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发布日期:2023-07-04 09:3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自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开平市委、市政府锚定目标,开局有力,以全方位部署带动多领域铺开,全力以赴推动2023专项行动开好头起好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成效初显。目前,全市排查出各类重大事故隐患涉及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燃气、粉尘涉爆、有色、机械、轻工和其他行业领域,排查发现隐患数量和整改数据位列江门三区四市前列。

——高位统筹抓落实,突出重点抓实效。524日,市委书记余中华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全市各部门紧盯风险大、隐患多的地方开展精准排查、强化整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型转变。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亲自主持召开全市专题推进会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认真梳理辖区和监管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市安委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精心编制《开平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以“三个特色”为抓手系统推进。一是拓宽整治重点。结合近年来开平市安全生产形势特点,聚焦公共安全,把整治的重点行业领域增加至23个,确保专项行动在所有重点领域全面铺开。二是健全方案系体。实施“1+12+N”工作实施方案体系,即1个市总体实施方案+12张附件清单+N个镇(街)、管委会及部门专项行动方案,构建市抓总体、明要求,镇街、部门抓落实、深排查的工作格局。三是责任清单完备。制定“1+6”工作任务清单,即《重点工作任务总体清单》《企业“五项”要求自查清单表》《企业危险作业自查清单表》《政府部门任务清单表》等6份清单,以清晰的责任清单和方案内容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行动按节点分阶段推进。

——宣传培训重深度,明确任务督职责。一是专题培训深化方案解读。以专题培训会、安委会例会等形式深化总体方案的宣传学习,各镇(街)、管委会,相关部门开展分管领域(行业)行动方案专题宣讲,压实各方任务,扣紧责任“链条”。68日,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平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业务培训会,以PPT展示、现场讲解形式对总体方案详细解读,现场向各镇(街)、管委会,参会部门印发总体方案及《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80余份,确保各级各部门对总体方案仔细通读,对各阶段安排清晰明了。全市已经召开各类专项动员培训、警示教育、业务培训等会议近100场次。二是工作礼包筑牢督导防线。市安委办向市四套班子成员派发安全生产工作“小礼包”,“小礼包”包括《关于落实安全生产重点职责工作的提醒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企业宣讲通稿》《开平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职责工作清单》等资料,旨在提醒推动“关键少数”严格履行安全生产重点职责,亲自促督挂钩镇(街)、管委会和分管部门迅速行动,切实加强2023专项行动组织领导。三是媒体融合营造行动氛围。抓好“两宣传两曝光”,市安委办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搭建专题采访报道平台,由媒体跟拍部门实地执法检查,通过媒体报道曝光重大事故隐患、违法典型执法案例,强化社会监督,遏制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步借助“开平发布”等市主流媒体、单位政务网站等政务新媒体宣传报道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构建宣传矩阵,提升群企关注度和知晓率,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目前,已在“江门应急管理”“开平发布”等市级以上官方公众号发布活动情况稿件多篇;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多个部门、镇街也已在政务网站登发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简讯,广泛营造专项整治宣传氛围。

——统筹协调增力度,机制资金双保障。一是以“四个一”机制强化督查。注重发挥市安委办统筹指导优势,从6月份开始,每月组织8个督查组对各镇(街)、管委会及各有关部门进行专项督查,以每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分析、一讲评的“四个一”措施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建立调度通报、督办交办、现场抽查、提示警示、重点约谈等“五项”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二是以“两个一律”严明工作纪律。将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作为2023年度考核巡查重点内容,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工作纪律,即对安全检查走形式、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虚”的,一律不得评为年度考核“优秀”;对严重不认真履行职责,对分管辖区(行业)存在重大事故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不作为、慢作为的镇(街)、管委会或有关部门,一律实施“一票否决”,坚决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执纪问责。三是以落实专项资金强化保障。市政府专项安排300万元用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重点用于聘请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或专家,加强企业指导帮扶和隐患排查整治,以及教育宣传、执法装备、执法制服等,有效确保专项行动稳步推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