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严排查、强整治助推工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9-26 11:5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开平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切实提升风险隐患排查质量、切实在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水平上下功夫,深化重点工贸领域“治本攻坚”,进一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紧盯重点行业、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工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开展我市工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专题动员宣贯。为确保我市工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有效开展,市安委办联合市消安委办于59组织各镇(街)、管委会应急办及市重点工贸企业代表约190人,召开《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宣贯暨消防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结合我市实际,会同安全生产专家根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明细,制定《开平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检查表》,《企业“五项”要求自查清单表》《企业危险作业自查清单表》等3个清单,同时整合各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印发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小册子共160本,提高专项排查效率,以清晰的责任清单和方案内容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行动按节点分阶段推进,全面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是持续运用“执法+专家”安全监管模式助力专项行动。紧扣我市组织对全市劳动密集型、分租式厂房、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较高的工贸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执法+专家”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围绕《开平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检查表》全方位对全市劳动密集型、分租式厂房、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较高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截至920日,共派出检查人员1911人次,检查企业461家次,发现隐患858项,其中重大隐患138项,隐患完成整改760项,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按时上传我市专项排查情况,确保报送时效、质量。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作出行政处罚53宗,督企业彻底整改安全隐患。

三是组织重大风险隐患交叉执法检查。根据《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执法警示暨重点行业领域异地交叉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开展“执法质量提升年”异地交叉执法检查行动,于8月份完成与蓬江区、鹤山市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异地执法“交叉互检”工作,督促企业认真按照《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同时搭建了对行政执法检查、执法队伍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相互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进一步推进我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成效,提升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能力和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质量。

下一步,开平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工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企业检查,聚焦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持续加大帮扶和监督检查力度,结合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开展2023年第三季度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暨“岗位大练兵”行动,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专业性和规范性,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切实预防和减少危害,做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