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广东部署做好重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23 17: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登高祭祖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秋季天干物燥,登高、祭祖、扫墓过程中,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日前,广东正式印发《关于加强重阳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提醒函》(以下简称《提醒函》),部署做好重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提醒函》指出,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认清森林防灭火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并充分发挥森防指牵头抓总作用,把有关成员单位动员起来,有效形成合力,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提醒函》强调,各地要加强巡山护林,严格管控火源,及时发现和制止森林防火区内野外违规用火行为。预判出现森林高火险天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适时发布森林防灭火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重阳节期间有祭祖扫墓习俗的地方,要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在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在重阳登高、人员密集等重点林区严防死守,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火种等进入森林防火区,禁止燃放孔明灯、烟花爆竹等。

《提醒函》明确,各地要加强检查督导,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及时排查火灾隐患。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开展“2023 猎火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并加大森林火案侦破力度,严惩肇事者,依法严厉打击故意纵火者。

《提醒函》要求要加强应急准备,科学处置火灾。各地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做好本地区扑火预案、扑火队伍、物资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准备,确保扑火救灾需要。要科学研判,合理布局,组织防灭火力量靠前驻防;各级扑火队伍要严阵以待,做到快速反应、重兵扑救,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切实把火灾扑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防止“小火”酿成“大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安全扑救,时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的4月30日为森林特别防护期,墓区将严格执行火源管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烧香点烛、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倡导以无烟祭扫、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