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动态
@开平人,森林防火莫忽视,扫墓祭祀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4-03-18 10: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人,森林防火莫忽视,扫墓祭祀要注意!

清明,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出一派春和景明之象。然而,传统的祭祀活动成了春季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让这一肃穆的节日,火光四起、警报频传。农历二月初二至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是我市群众的习俗,目前我市处于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禁火令正在生效,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倡导文明祭祖,弘扬缅怀新风,市森防指办公室特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旧习,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俗,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碑等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发扬传统,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各重点林区、坟墓集中区路口均设有森林防火检查站,请广大市民朋友予以支持、配合。

二、遵纪守规,谨慎用火。当前,我市仍处于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市人民政府已于2023年9月28日发布禁火令,在2023年9月28日至2024年4月30日期间在全市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30米范围内,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上坟烧纸、烧香点烛、吸烟、野炊、烧烤、烧荒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凡违反本禁火令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加强防范,相互监督。自觉增强防范意识,筑牢思想红线,严格约束自我行为,同时做好相互监督,尤其要加强对留守老人、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护。

四、模范带头,自觉践行。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村(居)学校要发出文明祭扫倡议,新闻媒体和烟花爆竹经营户要配合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让森林防火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五、高度警惕,快速反应。一点星星火,可酿成大灾。要高度警惕、快速反应,如发现违规用火请及时制止,发现森林火情请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村委或致电2393119、12119(全国森林消防报警电话)。  

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用实际行动减少森林火灾,为建设“平安、和谐、美丽”开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3月15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