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文本解读:《开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通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11-22 09:3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文本解读:《开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通告》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目的

燃放烟花爆竹是千百年来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但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隐患、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也同样不可忽视。2018年,开平市人民政府废止了《开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开府〔19932号)及《颁布<开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的通知》(开府〔199344号)后,至今尚未对限制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予以明确,安全监管执法难以针对细化。

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效能,维护公共安全管理秩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平市应急管理局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组织开展《开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起草制定工作。

二、主要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十八号)。

(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55号)。

三、制定程序

《通告》在起草过程中履行了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法制工作机构合法性审查、开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会会议审议等相关法定程序,经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报开平市人民政府审议并同意后印发,上述制定程序符合《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有关规定。

四、适用范围

《通告》适用于开平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

五、主要内容说明

《通告》包括六项内容:一是划定烟花爆竹禁燃区红线范围;二是禁燃区域范围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明确禁燃区域范围内确需举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需向公安机关办理申请;三是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四是违反《通告》规定的处罚依据;五是《通告》的有效期限;六是附件开平市城区划定禁燃区示图。

第一项,划定禁燃区范围。结合当前开平市城区实际情况,明确划定烟花爆竹禁燃区红线区域,以及纳入禁燃区域的其他地点。

第二项,禁燃区内管理措施。本条明确禁燃区域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因重大节日、庆典等活动确需举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需向公安机关办理申请。

第三项,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本条列明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理。

第四项,违反《通告》规定的处罚依据。明确违反《通告》规定,将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进行处罚。

第五项,明确《通告》的实施期限:自20241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1231日。

第六项,开平市城区划定禁燃区范围示图。


政策文件链接:  http://www.kaiping.gov.cn/kpszfw/zwgk/fggw/gfxwj/content/post_2979813.html

图解链接:    http://www.kaiping.gov.cn/kpszfw/zwgk/fggw/zcjd/content/post_2982123.html

音频解读:   http://www.kaiping.gov.cn/kpszfw/zwgk/fggw/zcjd/content/post_2982094.html

联系单位: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50-2394388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