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安全简报
开平市应急管理局“早细实”三措并举推动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走深做实
发布日期:2022-06-20 16: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上级工贸行业“百日清零”专项行动部署,开平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紧紧抓住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目标,发动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上下联动,精锐尽出,围绕“早、细、实”全面发力,全力消除“铝7条”“粉6条”事故隐患。

  一、抓住“早”字。2022520日应急管理部“百日清零”行动部署会议后,开平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向市分管领导专题汇报,争取支持。结合上级“百日清零”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开平市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由开平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聘请开平市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市40家粉尘涉爆企业、2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进行全覆盖、无死角专项隐患排查,为确保工贸行业如期完成“百日清零”提供可靠技术安全保障。截至617日,已完成全市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专家全覆盖专项检查。

  二、抓住“细”字。在“百日清零”行动中,开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市、镇两级执法人员和安全生产专家认真学习《工贸行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和“铝7条”“粉6条”等国家标准。同时,制定现场排查事项清单表,确保全方位细致检查。在开展实地专项检查时,采取“执法+专家”模式,由市、镇两级执法人员和安全生产专家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确保隐患排查行动不走过场。在首次全面查排行动中,共排查出各类生产安全隐患402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14项,共涉及9家粉尘企业。

  三、抓住“实”字。针对排出来的安全隐患,开平市应急管理局立台账,分类处置。一是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一律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由属地镇街跟进督促企业落实整改。二是对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企业涉粉尘部位、车间暂时停产整改三是对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属地镇街,一律按照《广东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办法》规定实行挂牌督办,挂牌时间3个月,明确督办要求和解除挂牌条件。四是对排查出来的402生产安全风险隐患,一律由安全生产专家根据国家标准要求,给企业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帮助企业尽快消除生产安全风险隐患。五是对企业完成生产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后,一律实行两级核查,即先属地镇街应急办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核查,再由市局组织专家对企业完成生产安全风险隐患整改进行最后复检,确保风险隐患整治消除到位。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