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退休人员医保政策新旧对比,扫码登记职工医保一次性缴费攻略
    发布日期:2022-06-18 00:56
    来源: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打印
    【字体:


    退休人员医保政策新旧对比

    &扫码登记职工医保一次性缴费攻略


    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特别是有关退休人员缴费年限及其待遇标准的有关规定与我市现行有关政策规定出入较大为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有关政策内容,合理确定自身补缴方式,现就相关情况解释说明如下:

    一、省的最新相关政策

    (一)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简称《省转移接续办法》,详见江门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2022-06-10发布:“71日起实施!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办法来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省转移接续办法》统一了全省省内关系转移接续的做法和最低缴费年限,以及退休人员按月缴费和一次性缴费的缴费标准和享受待遇标准。

    (二)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去年年底,《广东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简称《省门诊共济办法》,详见江门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2022-01-27发布:“街坊注意,广东省职工医保门诊报销和个人账户有新政策了!”)发布,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在202271日前出台实施细则并执行。《省门诊共济办法》明确了增强门诊共济保障能力,规范了全省的个人账户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并且就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的划入标准进行了统一(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月划入额度为2021年各地市基本养老金月平均金额的2.8%)。

    省上述两个办法均对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政策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实际上都是在努力通过调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在现有条件下盘活沉积的个人账户资金,从而提高参保人门诊统筹待遇,实现制度转轨,增强基金互助共济作用,提升制度保障效能。

    二、我市医保现行政策与省政策对比情况


    扫码登记职工一次性缴费攻略

    为满足广大职工医保退休人员按原缴费标准办理一次性缴清手续,江门市医保局于616日推出线上登记办理功能。有意办理的请按以下操作指引在线填写并提交《申请职工医保一次性缴费登记表》,630日前办理均有效,无需再集中到现场办理。

    注意:1.之前在开平市推出的二维码扫码登记的同等有效,无需重复填写提交

            2.线下提交过登记表的市民朋友不用线上重复填写提交!

    具体操作如下:

    1.扫描二维码进入职工医保一次性缴费登记系统界面





    2.按照界面要求分别填写姓名、证件号码、联系手机并选择一次性缴费参保地。系统会对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手机进行校验,信息错误将弹出相关提示。







    3.填写资料并点击“提交”后弹出确认信息窗口,检查无误后点击“确认”





    4.成功提交登记表后会给出提交成功的信息。



    提交成功后,请务必密切留意手机短信(或电话)通知,届时可按通知指引办理缴费确认手续。



    开平市医保经办联系电话及地址

    部门

    电话、地址

    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0750-22298070750-2231727 开平市人民东路5

    开平市长沙东兴大道爱民路2号行政服务中心

    0750-2280238 开平市长沙东兴大道爱民路2号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南区社税联办窗口

    开平市赤坎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627766 赤坎镇人民政府1号楼一层

    开平市蚬冈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528887 蚬冈镇兴华路3号蚬冈镇人民政府大楼海旁一楼公共服务中心

    开平市水口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71250227090712221515(沙冈分所)水口镇大福西路38

    开平市百合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511867 百合镇325国道百合镇人民政府公共服务中心

    开平市龙胜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850938 龙胜镇长龙东路6号龙胜镇人民政府內

    开平市大沙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899608 大沙镇中侨街4

    开平市金鸡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555385 金鸡镇文乐街6号金鸡镇人民政府内

    开平市月山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7891962766272 月山镇深宁西路居月花园B105-106

    开平市三埠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

    0750-22169962320070 荻海思始思明路1

    开平市赤水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577295 赤水镇堤南路43

    开平市苍城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828963 苍城镇兴园西路

    开平市长沙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

    0750-2218051 长沙良园路33

    开平市塘口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671063 塘口镇水边工业区

    开平市沙塘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888121 沙塘镇沙塘东路一号公共服务中心一楼

    开平市马冈镇公共服务中心

    0750-2877099 马冈圩永宁街1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