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准”“快”“广”,保障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权益
    发布日期:2022-06-30 18:13
    来源: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救急救难作用,市医保局积极作为,主动念好“准”“快”“广”三字诀,贯彻落实困难群众享受医保待遇保障,持续提高服务经办水平,抓好医保政策法规宣传,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惠民、利民实效。

    一、“准”字为先,确保应助尽助。贯彻落实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待遇“两个责任”工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医疗救助的查漏补缺,精准梳理出我市2019-2021年度困难居民资助参保存在5人应保未保,80人应资助未资助情况;同期困难群众存在4696人次未申请医疗救助,救助金额371.36万元。针对现存问题,主动作为,力行整改,通过社会化银行卡发放的方式,落实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工作要求,推进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切实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进一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保障困难群众医保待遇权益。

    二、“快”字为实,提升经办水平。充分发挥医保职能,积极推进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优化医保业务经办流程,提高医疗救助金发放效率等,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垫资大”、“来回跑”问题,切实提高医疗保障的时效性和便捷性。打造“全能型”医保经办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市级部门和基层经办部门沟通,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让经办机构效率“高”起来,让困难群众办事“易”起来。

    三、“广”字为要,宣传培训入人心。召开医保工作务虚会议,集思广益,理清思路,立足实际,制定详细、具体的工作计划,有效推进医疗保障工作。组织举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会议暨业务知识培训》、《医疗救助政策宣讲》等业务培训会议,使相关工作人员充分了解、熟练掌握医保政策法规,统一认识、统一口径,能准确为困难群众释疑解惑。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抓好医保政策法规宣传工作,通过走村入户、新媒体传播、面对面宣讲、展开主题宣传活动等,确保困难群众对医保政策法规听得进、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医保待遇权益。据统计,2019年自市医保局成立以来至202112月底,共开展政策培训、宣传70多场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