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做好异地就医备案工作,打通跨省、跨市就医结算壁垒
    发布日期:2023-02-01 09: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的明确要求。异地就医备案也一直是我市十分关注的问题。异地就医参保人多是因急诊、转诊、重大疾病等原因而选择在外就医;做好异地就医备案工作,参保人方可实时享受相关的医疗保险待遇,一方面能避免参保人多跑腿的情况,在就医地实现一站式实时结算;另一方面可以减轻参保人的经济负担,让参保人在外能就医、敢就医,进而减少社会矛盾、家庭矛盾以及医疗纠纷等问题。市医疗保障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认真落实异地就医服务保障工作,围绕目标,强化责任,不断完善异地就医备案管理制度,致力让我市参保人享受顺畅便捷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因此异地就医备案工作的落实和完善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春节假期期间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不“打烊”

    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市医疗保障局考虑到在外就医参保人的需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忧民所忧,想民所想。我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每天安排值班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处理异地就医备案工作,保障异地就医备案工作“不断档”,确保我市参保人在春节期间因急诊等原因入院也能及时进行备案,让求医心切的参保人及家属减少后顾之忧,放心就医。遇到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则向参保人解释相关政策及情况,如实记录其反映的问题,承诺在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正常上班之后第一时间解决,并及时回访参保人,告知其处理结果,从而确保参保人在异地就医时能享受相关待遇,做好“一站式”结算工作。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住院“看病难、垫支多、报销繁”的问题。

    二、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动“异地就医备案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现我市的参保人不只可以通过电话、粤医保、国家医保平台等渠道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市医疗保障局还主动延伸信息服务触角,让异地就医“更贴心”在官网开设医保专题,发布《关于网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指引》等文件,参保人只需扫描二维码并按照指引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备案资料的上传与登记,做到异地就医备案(自助登记)服务24小时不“打烊”。通过这种方式,我市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能及时查阅并了解其资料的完整性,对于资料不完善的情况,可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通过电话告知参保人,让其重新修改上传,从而便利群众,实现“一站式”结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三、紧跟国家步伐,提升参保人“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获得感

    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充分享受“指尖办”的便捷,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采取强化宣传引导、简化备案手续、推进创新服务三项举措,让异地就医备案更便民。今年异地就医备案有了新变化,更加个性化,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一方面不断学习新政策,与时俱进,刷新大脑知识界面,紧跟国家步伐;另一方面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公共LED屏宣传、海报宣传等方式,普及医保政策利用现有的225698312345咨询服务电话、医疗保障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提升参保人“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