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天是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天气预报:3c~6c 小雨 无持续性向风 微风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重磅!开平市三埠港搬迁项目动工,激活临港经济新动力
撰写时间:2022-11-21
来源: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11月18日下午,开平市三埠港搬迁项目举行动工仪式,港区通航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门市领导代罡,开平市领导余中华、余文锋、谭晓华等出席动工仪式。


三埠港搬迁项目(开平市三埠港区工程)是省、江门、开平重点项目,于2022年被列入开平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以及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环城公路东环与兴港路交汇处,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规划用地约330亩。项目由开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珠江船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运营,拟建设5个1,000吨内河泊位(水工结构预留3,000吨),设计年吞吐量为380万吨,其中集装箱17万TEU,散杂货125万吨。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在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由原来单一的港口码头,升级成为配套仓储、保税区、电商及物流园等现代化港口设施的内河综合大港,全面打造成“内河大港+现代物流+临港工业”三位一体的开平港口经济区,为开平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港运业务、推动形成港口群联动协同发展格局奠定良好基础。


项目效果图



代罡要求,项目各责任单位要严把责任关、质量关、安全关、效率关,抓好项目管理,细化、量化项目推进流程和节点任务,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保证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创建安全工程、精品工程、榜样工程,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市委书记余中华在致辞中指出,三埠港搬迁项目是开平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工作安排,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行机遇,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三埠港的搬迁将进一步改善港区通航条件、拓展发展空间,促进运输结构优化,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余中华强调,要高位推进,科学分工,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将工作责任分给有关市领导,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形成强大合力。要全面统筹,精心组织,制定前期工作计划表,梳理出34项工作任务,逐项明确审批程序和实施步骤,做到挂图作战。要加强督导,积极协调,坚持每天通报工作进度,定期碰头协调,实现问题日清日结。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接下来,开平各级各部门和项目公司要以此次动工为契机,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共同推动项目早日竣工。

  项目的启动,能有效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全力推动三埠港区向内河综合大港转型升级,激活临港经济新动力,拉动江门市西部发展区内外贸经济的协同发展;同时能进一步腾出城市发展空间,改善开平市中心城区人居环境质量和交通安全环境,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