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天是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天气预报:3c~6c 小雨 无持续性向风 微风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国资监管 > 企业动态
开平市:努力书写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撰写时间:2023-01-09
来源: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近日,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在接受江门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平市广大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及省委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工作安排,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开平落地落实,努力书写新征程上开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平城区。司徒俊杰 摄


以更高标准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记者:开平市将如何强化党建引领,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余中华:开平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好“碉楼下的党课”和“开学大课堂”等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工作,加强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高标准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项“书记工程”,积极推进广东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持续抓好茅冈村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建设,加快推进翠山湖高新区江门市党建引领园区治理试点工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翠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工宜居、宜业宜游。陈立武 摄


以更大力度做大做强制造业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开平市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余中华:开平市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推进江门市委“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深入实施“产业振兴”行动,以更大力度做大做强制造业,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抓好“大产业”。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水暖卫浴、食品及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开平建筑业,鼓励和支持建筑产业联盟发展壮大,加快建设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基地,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建好“大平台”。全力推动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特色食品产业园、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及水暖卫浴产业配套“共性工厂”。加快谋划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三是引入“大项目”。发挥好制造业、农业、文旅三大产业招商地图作用,依托深莞、广佛、成渝、长三角招商联络处,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四是培育“大企业”。加快培育一批“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全力支持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五是做优“大环境”。将2023年确定为“狠抓落实年”,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全链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全要素扶持企业壮大发展。


以更实举措推动区域平衡发展

记者: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开平市将结合实际,做好哪些文章?

余中华:开平市将以江门打造区域平衡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深入实施“城乡共进”行动,进一步推进城乡区域和“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种业长廊”以及家禽、茶叶、丝苗米三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等镇级行政区品牌,加快建设“开平优品”县级行政区品牌,高水平承办第一届中国区域品牌博览会。高标准打造开平“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对标先进全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二是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三是持续深化与鹤山对口协作。完善与鹤山在产业、园区、人才、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机制,用好区域平衡发展基金,努力提升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人才培育和民生保障等水平。


以更宽视野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记者:开平侨资源丰富,将如何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余中华:开平将大力推进江门市委“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深入实施“聚侨引智”行动,主动谋好开平一域,助力江门全局。一是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快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建设和开放运营,继续擦亮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张名片。大力实施“优游计划”,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做优做强。二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支持和服务好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更好链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加快规划建设中微子科普馆。结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江门(塘口)江澳青年文创小镇建设、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等工作,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来开平创新创业创造。发挥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等平台作用,总结推广“鱼菜共生”项目先进经验,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华侨青年扎根开平。建好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江门开平)优质农产品供应及出口基地,加快建设开平保税物流中心(B型)。


开平碉楼。李卓文 摄


以更深情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开平市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余中华:开平市将围绕省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要求,深入实施“民生攻坚”“绿色家园”行动,以县、镇两级十项民生实事为抓手,统筹做好就业、医疗、养老托幼和住房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全面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健康开平建设,扎实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巩固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慈善募捐地图”作用,推动慈善事业与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等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入推动集团化办学和“三名工程”提升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高标准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力争创低碳示范城市和无废城市。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