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天是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天气预报:3c~6c 小雨 无持续性向风 微风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国资监管 > 企业动态
开平市将添国际科普基地!全国唯一中微子主题科普基地(科普馆)项目奠基
撰写时间:2023-12-29
来源:开平市融媒体中心
打印
【字体:


1228日上午,总投资2亿元、规划占地超2万平方米的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项目奠基仪式在开平市金鸡镇举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唯一以中微子为主题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特色科普馆,为公众打开科学大门,探寻科普魅力。广东省科技厅引智处副处长夏兴林,江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富鸣,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宝贞等出席活动。

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项目选址于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旁,预计总投资2亿元,规划占地2097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展教面积约6000平方米。

什么是中微子?实验设备为什么要深埋地下700米?实验站为什么要建在核电站不远处?这些看似“高大上”的问题未来都将通过中微子科普馆一一向公众解答。

江门中微子实验室装置设计、建设等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为世界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是可依托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2021年,江门市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合作共建中微子科普馆,高起点打造科普教育基地。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四级调研员黄雄飞:“中微子科普基地规划建设起点高、特色鲜明,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后将会成为我省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场馆的优秀代表,成为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典范,将进一步扩大我省科普核心阵地,有效提升全省科普工作能力。”

以江门中微子实验室为依托,开平市将全力把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国际科普基地、中外科普研学基地以及国际科技、人才交流中心,深化国际科技人文交流,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全方位助力开平市及周边地区科普、教育、研学、旅游等事业融合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开平、江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项目将于2025年底投入使用,预计年接待观众36万人次。聚焦科技资源科普化,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将融合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优势,以转化科技资源服务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门中微子实验总工程师马骁妍:"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向大家普及中微子知识的同时,让大家能够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感悟探索的精神,让更多人热爱科学,也让更多人关注到开平的独特魅力。我们也希望科普馆将来能成为我国科学家的摇篮,有更多出色的科技工作者、科学家能够出自广东、江门、开平。"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片区域将成为一个集物理科普、宇宙探秘、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旅游好去处为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创新型前沿科学互动体验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