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天是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天气预报:3c~6c 小雨 无持续性向风 微风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国资要闻 > 国资要闻
开平行政区品牌建设劲头足 县镇两级优品发展势头猛
撰写时间:2023-12-25
来源:开平融媒体中心
打印
【字体:

12月22日上午,开平市举行“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一周年暨现代农业招商推介活动,充分展示和系统总结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扩大开平市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影响力,为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奠定坚实基础。

江门市政协副主席任安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委员、对外合作部主任卢必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李秋瑾,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何丽云,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等出席活动。

江门市政协副主席任安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委员、对外合作部主任卢必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李秋瑾,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何丽云,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等出席活动。

江门市政协副主席任安良指出,开平市自2022年3月28日启动行政区品牌建设以来,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打造出“开平优品”与“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蚬冈优品”“赤水优品”“金鸡优品”“龙胜优品”“苍城优品”的“1+8”县镇两级品牌矩阵,不断刷新行政区品牌的建设速度。今年5月,开平市成功举办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进一步提高了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行政区品牌的张力再一次得到充分的展示。希望开平市以“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启动建设一周年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区域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在“开平优品”落地一周年之际,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又有“新动作”。在“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一周年志庆系列活动中,“龙胜优品”、“苍城优品”相继启动建设,第二批“开平优品”产品名录也正式发布,为开启“开平优品”向上加速度再添新势能。截至目前,开平市认定“开平优品”和镇级优品产品名录共217个、“开平匠人”10名、生产示范企业(基地)10家,品牌专研企业、优品生产基地和线下实体旗舰店、直营连锁店、线上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基地等均已建成,基本构建了行政区品牌产品生产体系和营运体系。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何丽云对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她认为,开平市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切入点,调度行政区内各方力量,整合属地优势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原创科技成果,深入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通过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的建设,让华南理工大学的科研工作者有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机会,为更多科研成果的注入提供广阔的空间。

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开平优品城揭牌启用。开平优品城位于赤坎镇中心市场二层,总面积近千平方米,内设有县镇两级优品展示专区,百余种特色产品实现线下体验和线上同步销售,其中既有“大沙茶”“马冈鹅”等早已家喻户晓的明星产品,也有“龙胜水果”、“苍城腊味”等“开平优品”家族的新成员。

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表示,行政区品牌建设是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开平优品城集中了开平县镇两级“1+8”品牌矩阵的优质产品,它的开业不仅体现了开平区域品牌建设的成效,更是展现了开平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是开平海内外华人华侨值得骄傲、值得开心、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

活动现场还对“开平优品”农业资源项目进行集中推介,并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开平优品运营企业开平市潭江优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广东广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鸿福堂(开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框架协议;与广东南方乡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南方菜篮子”合作项目;与广州海伦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平分公司签署优水集供项目框架协议;此外,总投资约3.75亿元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加工配送中心项目也正式签约落户马冈鹅预制菜产业园。

自2022年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开平市积极整合、串联优质文旅资源,力推“优游计划”。2023年,开平市不断加快推进“优游”合作步伐,先后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城市和地区建立优游合作,有效推动开平文旅品牌“走出去”,吸引八方游客 “走进来”。活动中,开平市与陕西省乾县、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签署了“优游”合作协议,再度拓展“优游”朋友圈。未来,开平市将与两地政府携手,促进文旅产业行政区间的融通共赢,携手唱响文旅发展“协奏曲”。

在开平优品、蚬冈优品联合携龙旅游推出的开平优品研学游之“携龙优游”、蚬冈侨心游之“携龙优游”首发仪式上,象征研学游、侨心游的旗帜被郑重地交到了携龙集团代表手上,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共绘品牌发展新蓝图、谱写文旅合作新篇章。

当天上午,2023-2024年度“设计激活世遗”——开平优品国际文创大赛也正式启动。“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自2020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众多来自海内外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在此平台上交流、切磋和成长。本届大赛将持续深挖世遗价值,同时结合“开平优品”等核心内容,将文化元素与实用功能有机结合,为侨乡文化保护发展与传承利用聚合力量,助推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在致辞中表示,开平市坚定地把行政区品牌建设作为落实“百千万工程”、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重要实践,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区域品牌建设的新模式,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接下来,开平市将继续激活创新动力、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一要坚持强龙头、补链条,推动全产业链集聚式发展;二要坚持强平台、促规模,持续构建“行政区品牌+基地+产业+企业+匠人”的发展新模式;三要坚持兴业态、树品牌,进一步拓展行政区品牌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型、融合型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真正落地落实,为实现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一周年对于“开平优品”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开平市委、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市场主体、全体市民和华人华侨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挖掘行政区资源潜力、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以高质量行政区品牌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