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今天是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天气预报:3c~6c 小雨 无持续性向风 微风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2023-11-2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3年以来,我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紧扣《开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开平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开平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精神,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提高国资监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领导,制定年度计划,不断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了依法行权履责总体水平,有序地推进了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见效。主要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积极构建法治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规范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我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我办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先后专题学习了《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构建<民法典>时代的民法学体系—从“照着讲”到“接着讲”》、《关于安全生产,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子说》、《习近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不断促进提高领导班子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深入把握《开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开平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开平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对标目标要求,抓准重点和短板,紧密联系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了《开平市资产办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确保责任到位,措施管用有力。

  三是完善定期研判法治工作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会议听取研究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并将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述职报告,力争更全面地把控法治建设情况,提升工作成效。

  四是全员参与年度在线学法考试,推进以考促学,今年我办63人参加了在线学法考试,优秀率达到100%。

  组织领导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活动,通过参与收看网上庭审直播,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利于提高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及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二、坚持多措并举,发挥法治宣教实效

  今年以来,我办围绕“法治社会建设”要点,充分运用好国有企业各种宣传平台和公共资源,大力弘扬法治文化精神,不断提高市直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一)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度。

  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公布了2023年《开平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不同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落实国家机关民法典普法责任,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宣传,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反国家分裂法、国防法、网络安全法等。围绕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结合“3·15”“4·15”“6·26”“12·4”等重要事件节点和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月时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以及运用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国企活动。

  为深化依法治企工作,今年,市直国企党工委组织文旅集团与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普法宣传讲座,特邀广东维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开平市妇联常年法律顾问劳美秀律师为全体女党员、干部、员工宣讲授课。在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法律援助法专题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达30多人次。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事故防范的各项要求,市资产办开展第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事故防范工作会议,通过会议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巩固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开展系列专题宣讲学习和宣传活动,有序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在国资系统开展落实。此外,市直国企党工委计划在11月底联合开平市人民法院开展企业合规建设的专题讲座。

  三、优化法治体制,推进依法履职

  (一)深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

  围绕“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要求,督促指导市直国企严格落实国企法律顾问制度,在涉及公司重要文件的拟定或签署、重要经营决策等方面,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核把关,提升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二是持续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动态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公开工作。

  (三)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切实按照《开平市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要求,落实聘用律师担任我办法律顾问。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涉及的重大合同、重大项目决策和信访涉法涉诉事项、国企改制、政策规章制定等方面充分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共8次,由其严格把好法律关,有效地推进了我办的依法行政工作。

  四、2023年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市资产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法治思想、应知应会法律清单等学习内容,未做到深层次的研读,理论学习没有做到经常性,理论联系实际还有差距。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对重点普法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还有待于加强。由于受客观因素制约,致使法治宣传有时流于形式,效果不太理想,日后需拓宽普法宣传的方式,落实法治宣传的实效。三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高,学法、用法、遵法的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今后需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四是法治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能力有待提升。目前,我办从事法治工作的人员均不是法律专业,有待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五、2024年主要工作计划

  2024年,我办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围绕我市法治建设目标,进一步补强短板,抓实督办督查,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依法治企工作水平

  一是力争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向“决策科学”的转变,提高企业法治化建设水平。二是监督市直国有企业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防范风险。

  (二)深化国资国企管理机制建设

  根据政策法规调整变化,动态调整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在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的同时,构建综合监督体制,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法治理念教育

  一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继续规范执行学法制度,促使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联系实际学,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继续做好普法工作,特别是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宣贯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