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以案释法(一)开平市某娱乐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施工案
发布日期:2022-12-02 09:43:4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案情简介】

开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于2021年2月4日受理开平市某娱乐有限公司装修工程特殊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业务时发现该工程已开工。为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我局工作人员于2021年2月7日约谈当事人并到该项目施工现场查看,同时依相关程序规定填写《行政检查登记表》,做好现场执法检查记录。经核实,上述工程存在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施工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条、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

【调查与处理】

我局依有关规定向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出具《关于开平市某娱乐有限公司违法行为的告知函》,将上述违法线索移交执法部门处理。该公司后面及时向我局提交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资料,我局确认消防设计审查合格并于2021年3月21日书面告知当事人。该项目已于2021年4月8日通过消防竣工验收。

【法律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条“对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以及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一)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规定,且有现场照片及执法检查记录为证,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特殊建设工程项目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施工的案件。

一是坚持程序规范和宣传教育并重的原则。一方面做好前期调查取证和记录工作,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对于当事人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及时告知,并要求其尽快申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经审查合格后方可施工;另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提高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保障施工安全。完善规范建设程序关系到工程是否能够合法验收,也是行业主管部门对消防工程建设过程进行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环节。在建工程施工期间,因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无知,或无视消防法律法规的存在,引发的火灾案例很多。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特殊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开工工程项目的排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即时责令停工并按有关规定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