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无废城市”知多D(第7期)】你了解有害垃圾吗?
发布日期:2022-11-07 15:02:2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我市印发了《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探索具有江门特色的“无废城市”管理新模式,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的认识和支持,“江门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无废城市”知多D】环保知识专栏,并于每周更新1期科普推送,每月末开展1次线上有奖问答。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主题是——你了解有害垃圾吗?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和颜色

分类标志和颜色应符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规定。收集容器的颜色通常是:可回收物(蓝色)、有害垃圾(红色)、厨余垃圾(绿色)、其他垃圾(黑色或灰色)。

 

图片

 

 

图片

 

有害垃圾的品种目录

有害垃圾,是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主要分为废灯管、废电池、医药用品、杀虫剂、含汞产品、油漆、胶片相纸等七大类。有害垃圾通常含有有害物质,可能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潜在危害,需进行特殊安全处理。

 

图片

 

图片

注意

①一次性干电池(5号、7号电池等)因生产已达到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归类为“其他垃圾”;LED灯管、钨丝灯泡、除过期指甲油和洗甲水以外的化妆品等,也归类为“其他垃圾”。

②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时,应妥善包裹、小心轻放,避免废荧光灯管、温度计等破碎,废油漆和溶剂等溢出。

 

图片

 

有害垃圾的收集和贮存

 

图片

 

 

图片

 

有害垃圾的常用处理方式

 

图片

 

 

图片

 

垃圾分类趣味科普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各位居民要从源头做好有害垃圾的分类

将有害垃圾投放至

“红色”垃圾分类桶或收集容器

不得与其他垃圾混合投放!

图片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宣传口号与logo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宣传口号为:

“创无废城市 建绿色侨都”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形象标识如下:

 

图片

 

形象标识寓意:

图中单个箭头的形状由江门的拼音“Jiangmen”的首字母“J”演化而成,代表了江门特色;四种颜色分别为不同垃圾分类的代表色,红色代表有害垃圾,橙色代表其他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箭头代表各类垃圾通过实施“三化”处理,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最大程度的循环利用;箭头汇聚到中间部分的山水,寓意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建目标。

图片

来源:江门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整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