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无废城市”知多D(第8期)】其他垃圾如何回收与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2022-11-21 15:03:4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我市印发了《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探索具有江门特色的“无废城市”管理新模式,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的认识和支持,“江门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无废城市”知多D】环保知识专栏,并于每周更新1期科普推送,每月末开展1次线上有奖问答。

根据《江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规定,江门市生活垃圾共分为四类,包括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本期我们重点讲解其他垃圾的处理情况。

图片

其他垃圾的定义

其他垃圾指危害比较小,没有再次利用价值的垃圾,是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剩余下来的一种垃圾种类。其他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瓷器碎片、动物排泄物、一次性用品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图片

主要类型

受污染与不宜再生利用的纸张类:污损纸张纸盒、胶贴纸、蜡纸、传真纸等。

不宜再生利用的生活用品类:保鲜膜、软胶管,沾污的餐盒、垃圾袋、镜子等有镀层的玻璃制品,尼龙制品、编织袋、旧毛巾、内衣裤、一次性干电池、LED灯、牙签、牙线、猫砂、宠物粪便、烟头、破损鞋类、干燥剂、毛发、创可贴、眼镜等。

骨头硬壳类:羊牛等动物大块骨头、蚝壳、贝壳、螺蛳壳、榴莲壳、椰子壳、核桃壳等。

图片

图片

其他垃圾不能回收的原因

其他垃圾里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瓷器碎片等都属于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其中,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纸杯、饮料杯不可回收是因为它们的表面附上了一层塑料薄膜(防止渗水),在回收处理环节不易与纸分离;受到污染或者是沾了油脂污渍的纸类也不能回收;照片、明信片、复写纸、收据单、便笺纸等不可回收也是因为它们成分复杂,再生处理时异物不能被充分排除。在当今的社会,暂时还无有效化解其他垃圾的好方法,所以要尽量少产生。

图片

图片

其他垃圾的投放要求

1.其他垃圾应当尽量沥干水分后再进行投放;

2.其他垃圾可装袋投放,严禁混入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3.产生的其他垃圾应投放至其他垃圾桶;

4.在食堂用餐完毕后,应将纸巾及酸奶盒等投放至食堂定点放置的其他垃圾桶内;

5.投放后,应注意盖好垃圾桶上盖,以免垃圾污染周围环境。

图片

其他垃圾的处理方法

其他垃圾的常规处理途径有两种,一种是卫生填埋,另一种是焚烧。

01

卫生填埋

卫生填埋是指对填埋场气体和渗滤液进行控制的填埋方式,过程中采取了底、侧层防渗与废气收集处理,垃圾表层覆盖压实作业等措施,使其发生生物、物理、化学变化,分解其中的有机物,达到减量化和无害化的目的,可有效减少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02

焚烧

焚烧法是指将其他垃圾放置于高温炉中,使其中的可燃成分充分氧化,形成小体积且无害稳定的灰渣,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和供暖。目前较为先进的垃圾转化能源系统可将湿度达7%的垃圾变成干燥的固体进行焚烧,焚烧效率达95%以上,同时,焚烧炉表面的高温能将热能转化为蒸汽,可用于暖气、空调设备及蒸汽涡轮发电等方面。

图片

图片

垃圾分类趣味科普

图片

△扫描二维码查看《其他垃圾的旅程篇》

图片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宣传口号与logo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宣传口号为:

“创无废城市 建绿色侨都”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形象标识如下:

图片

形象标识寓意:

图中单个箭头的形状由江门的拼音“Jiangmen”的首字母“J”演化而成,代表了江门特色;四种颜色分别为不同垃圾分类的代表色,红色代表有害垃圾,橙色代表其他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箭头代表各类垃圾通过实施“三化”处理,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最大程度的循环利用;箭头汇聚到中间部分的山水,寓意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建目标。

图片

来源:江门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整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