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江门开平践行“两山”理论 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发布日期:2022-09-08 15:15:4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转载自:广东自然资源 原稿发布时间:2022-09-06

大沙镇位于广东省开平市西北部,地处“五邑”第一峰天露山东麓,是开平市最边远的山区、革命老区、水库移民区,又是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区和生态发展区,是该市唯一限制工业,保持原生态发展的乡镇。镇内生态自然资源丰富,山清水秀,景观独特,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广东十大茶乡”“广东省卫生镇”“广东茶叶专业镇”“城市天然氧吧”“江门市宜居乡镇”,享有“开平后花园”的美称。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大沙镇生态资源,大沙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战略,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积极推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加快培育建设“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整合全镇茶、水、菜、果、米、花等生态产品资源,打造一批大沙地域特色鲜明、大沙文化特征突出的优质产品,以品牌建设有效提升大沙生态产品价值,引领推进绿水青山的高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现实的高收益。

主要做法

夯实生态基础,增色绿水青山。大沙镇通过全面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全镇148条自然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提高全镇生态环境。完成大沙河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清拆工作,全镇682 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关停或拆除作业。彻底整治工矿企业和污染行业,深入推进河长制。完成餐饮、工矿企业、加油站、鱼塘等51项饮用水地整治任务,全镇污染行业基本整治完成。镇域河流水质持续稳定保持地表水II类标准,大沙河水库水质持续数年保持在III类标准。

科学规划引导,发展优势特色茶产业。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布局。编制《大沙镇茶产业发展规划》,打造2条茶旅线路、3个茶业创业园、4个茶产业片区。二是清晰界定产权,促进产权流转。整合土地资源,鼓励土地流转,倡导发展林下经济。三是发展生态产业,激发市场活力。扩大种植规模,推广绿色生态技术应用和标准化茶园建设。探索休闲养生基地、教育培训基地、大健康旅游基地等新型业态,举办春茶品鉴会和葡萄开采节等活动,实现多元发展。四是制定支持政策,实现价值外溢。制定配套政策,与中国茶叶研究所、省农科院茶科所等合作,强化产业科技支撑;举办珠三角春茶开采节、农业嘉年华、春茶保卫战等活动,提升品牌效益;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五是打造山水茶乡绿色品牌,有效转化生态成果。坚持把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创响“大沙茶”区域公共品牌,全域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根据广东茶产业联盟公布的第三批广东生态茶园认定名单,开平市大沙镇被列入广东区域生态茶园创建镇。

拓宽“生态+”路径,推广“民宿+旅游”模式。一是立足绿色生态资源禀赋。通过外立面美化、局域优化等方式,整合盘活镇内现有资源,将镇内闲置旧建筑改造成具有“大沙”特色的生态旅游民宿项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大沙河省级中小河流整治工程和“两山”碧道建设,整合“山、水、茶、花”等生态资源,串联大塘面特色村、榄坑梅花基地、天露山等特色景点,开发生态、红色、休闲康养的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形成“观山望水、品茶赏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二是精准招商为民宿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实现“以宿带村”,全力营造招商引资环境,积极挖掘招商内容。计划与禾肚里稻田民宿项目团队合作,寻找民宿与大沙文化特色、景观、农业种植和加工、环境保护等的连接点,把大沙本土文化最大价值化“精耕细作”。三是引导村民成立市集(旅游)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开发自然文创产品、自然教育课程、生态夜观、农家乐等生态产业新业态,打造共融、共建、共享生态社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或创业,吃上“生态饭”,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乐享幸福生活。

统筹整合生态农产品,推动“大沙优品”品牌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有机种植产业,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发展林下经济,扩大皇帝柑、沃柑、香蕉、青梅、百香果、番石榴等水果种植面积以及油茶、五指毛桃等南药种植面积,基本构建茶叶、水果、蔬菜、花卉苗木和南药等现代农业“五大基地”。

整合全镇茶、水、菜、果、米、花等生态产品资源,打造一批大沙地域特色鲜明、大沙文化特征突出的优质产品,培育建设“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以品牌建设有效提升大沙生态产品价值,引领推进绿水青山的高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现实的高收益。

推动“行政区品牌+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整合“零散碎小”企业、发展现代智慧农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等方式,推动生态产品标准化和市场化发展,实现绿色产业富民惠民。

主要成效

01

绿水青山底色更淳

大沙镇先后被评为“江门市宜居乡镇”“广东十大茶乡”“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森林小镇”;2020年还被广东省气象协会授予“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城市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全省首家、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2020年12月大沙镇“山水茶乡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大塘面村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021年大沙茶获评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大沙天露茶获评国家地理商标保护产品;“大沙里”系列茶产品2018—2021年连续四年获评“广东省十大好春茶”。

02

金山银山成色更浓

2020年,大沙全镇现代农业年产值达3.96亿元,其中,茶叶产业和以皇帝柑为主的水果产业年产值突破1.3亿元;2021年,大沙镇现代农业年产值达4.0亿元,其中,茶叶产业和以皇帝柑为主的水果产业年产值突破1.9亿元。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的同时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彰显了金山银山的“价值”。镇内共有9家工商登记注册茶企业,4个茶叶种植合作社,1家高级生态茶园、5家初级生态茶园,年产干茶300多吨,年产值8000多万元,茶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带动茶农210 户,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

03

“两山”转化特色更臻

以广东省美丽乡村特色村大塘面为代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村民每户增收超万元,将全域旅游、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三结合”,形成独具侨乡特色的广东乡村旅游精品路线。2021年,大沙镇通过春天种植油菜花并举办花田音乐会、夏天种植向日葵并举办夏日游园会、秋天种植水稻等特色活动和项目,累计吸引游客达12.5万人次。

(来源:江门国土资源)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