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建设动态
开平市绿道网建设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10-05-17 00:00:00
来源: 开平市住建局
打印
【字体:
一、开平绿道网建设的规划基本情况
开平绿道网规划选线工作基本完成,绿道线路走向已经确定。由于台山市的绿道规划进行了调整,为了确保绿道网的连贯性,使我市的绿道能与台山的相衔接,选线更加科学,我市规划部门邀请了江门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于4月19日进行实地考察,原规划开平市内绿道(省立)总长为36.9公里,现修编绿道规划总长更改为37.8公里,具体路线是从三埠石海村委会与台山水步镇交界处的石海友谊桥开始,经新昌中山大道到迳头,沿着潭江边一直到赤坎、马降龙,在百合镇与恩平市君堂镇交界处的浦桥结束。确定开平省立绿道的示范段为:祥龙窖龙桥至赤坎江南桥段,长度约为20公里;整条绿道配套服务区共有8个,其中省立3个,分别是马降龙、赤坎古镇、南楼。
二、开平绿道网建设的组织管理机构及职责安排
为了加强对推进绿道网建设的领导和工程的协调工作,成立以黄耀雄市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开平市推进绿道网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建设局)、政策扶持小组、城乡规划专项小组、建设实施专项小组。具体职责安排如下:
总协调:由”开平市绿道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由黄耀雄市长任组长;
绿道的规划设计、道路走向、服务设施定位:由规划局负责实施,建设局、国土局配合;
绿化工程:由园林局负责实施,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属地镇(区)配合;
路面标识、画线、标志牌:由交通局负责实施,规划局、公路局、交警大队配合;
路面铺设:由公用事业局负责实施,建设局配合;
服务区、休息站建设:由旅游局负责实施,规划局、属地镇(区)配合;
财政资金安排:由市财政局负责实施,监察局配合;
立项工作:由发改局负责实施,监察局、建设局配合。
三、开平绿道网建设的资金概算
我市绿道网建设的投资概算为2000万元,第一年投资约1000万元,各责任部门设立项目资金专户,专款专用。由市财政安排启动资金,专项用于我市绿道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施工、绿化等工作,并按进度要求安排好后续建设资金,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
四、开平绿道网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绿道网建设责任主体
市政府是绿道网建设的主体,负责制订我市绿道网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绿道网建设实施方案与进度
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制定了《开平市绿道网规划建设工作方案》和《开平市绿道网规划建设2010年度实施计划》。开平绿道(省立)线路全线已基本贯通,现主要建设内容是道路改造和路面铺设、标识、新建服务区及加种绿化等。进度情况如下:
一是部分建设资金已经到位。我市绿道网建设第一年预算资金约为1000万元。目前,为保证绿道建设的进度,市财政已经预支了绿道建设专项资金200万元,其中绿道绿化资金100万元,路面施工资金75万元,绿道网标识施工资金20万元,配套服务休息站建设资金5万元。
二是绿道网路面施工全线铺开。全长37.8公里的绿道,需要路面施工的约15公里,目前,市政部门正在路面施工的路段有12公里。从祥龙窖龙桥至南楼段,施工内容是沿现有水泥路面两侧各铺设1.5米宽的彩砖;南楼至教伦中学段,施工内容是沿现有防洪堤铺设2.8米宽的水泥路面;教伦中学至赤坎江南桥段,施工内容是沿现有水泥路面两侧各扩建1.5米宽的水泥路;马降龙至蚬冈路段(即旧325国道百合路段)的施工内容是沿现有水泥路面两侧各扩建1.5米宽的水泥路。路面施工从4月底、5月初已经由市政部门全线铺开,正紧张进行施工中,共投入了挖掘机7台,运输车10辆,施工人员达到150多人,确保在5月20日前完工。
三是绿道网绿化工作行动早。我市的绿道线路的绿化基础相对较好,但也有多个路段需要补种。绿化补种工作为了适合季节,园林部门抢时间加紧补种,现已完成在南楼至教伦中学围堤、一中至江南桥至三圭里、三圭里南至马降龙约10公里的补种工作。据统计,目前已补种乔木5153株、灌木113株,估计还有近1025株乔木和284株灌木要补种。
四是绿道标识建设工作全面展开。绿道标识和标志牌的方案已定。交通部门组织力量,沿着绿道规划线路,正在划绿道标志线、行人道和单车道的地面标志及树立绿道标志牌。全线现已在市区划绿道标志线长度达12公里。
另外,旅游部门在南楼、赤坎、马降龙等3个绿道配套服务区正在进行配套完善建设,配置自行车等配套设施。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